美联社:无家可归危机震动美国西海岸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2-01 13:46

美联社

美联社作者

在房屋挂牌价接近100万美元的一个波西米亚风格住宅区里的一处公园内,铲车巨大的抓斗铲起无家可归者的破烂——床垫、帐篷、木架子、一张藤椅和一台室外液化气取暧器。 戴着口罩、脚蹬钢底靴的工人们从灌木丛里拽出用过的针头和一堆堆的垃圾。

就在一天前,拉韦纳公园的这个角落还是流浪者们的非法住所——在西雅图的公园、桥下、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内以及繁忙的人行道旁突然涌出了40多个类似的宿营地。现往,随着警察和社会工作人员的到来,这些流浪者中的一些人匆匆离开,消失在一个正在为应对汹涌的无家可归者浪潮而挣扎的都市中。

这种挣扎并非西雅图所独有。一场规模前所未有的无家可归危机正在震动美国西海岸,其受害者们被地区繁荣的各种标志——飙升的房价、最低的空置率以及时不我待的快速经济增长——所抛弃。在整个西海岸, 民选官员们正在拼凑应对之道。

无家可归源于多种原因

不断增加的无家可归者人数让赤贫变得前所未有地公开化,使城市和非营利性组织不知所措。流浪者人数的飙升已经使公共卫生处于风险中,让多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迫使市县花费巨额资金寻求解决方案。

圣迭戈现在用漂白剂冲刷人行道以对抗一场致命的甲型肝炎疫情,这次疫情已蔓延至其他城市并迫使加利福尼亚州在上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迪士尼乐园所在城市阿纳海姆,有400人在天使体育场附近一条自行车道旁露宿过夜。波特兰的组织者在最近一次食品节上点燃了熏香以掩盖被用作食品卖场的停车场里的尿臭味。

2014年美国各州无家可归人数的评估,加利福尼亚州排第一

无家可归现象在西海岸并不新鲜。但是对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地方官员和无家可归者公益服务人员的采访——加上美联社对无家可归现象初步数据进行的审阅——证实情况正在恶化。由于住房变得十分昂贵,曾经在遭遇挫折时能够勉强过活的人们现在被赶向了街头。 .

造成这种处境的原因往往是长期患病、失业、身体致残或是家庭危机。以前曾是命运波动的事情现在似乎成了无期徒刑的判决。

54岁的塔米·斯蒂芬住在西雅图的无家可归者营地中。 他说:“我认识的大多数无家可归者并非因为吸毒成瘾才无家可归的。大多数人是因为承担不起住房费而无家可归的。”

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联社的调査结果发现:

——今年早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进行的官方统计显示在这三个州有16.8万名无家可归者。这个数字比两年前增加了1.9万,不过由于天气及新的统计方法的原因,两个数字也许不存在直接可比性。

——同一时期内这三个州的无居所(指住在室外、车站、 废弃建筑或车辆中)人员的人数上升18%至10.5万人。

——房租上涨是罪魁祸首。旧金山湾—居室公寓的中位数租金比纽约都市区高出很多,旧金山的公寓住宅出售挂牌价高于曼哈顿的公寓住宅。

(图片来源:新印第安纳时报)

——2015年以来,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州的至少10个城市或都市区以及火奴鲁鲁由于无家可归现象的出现而宣布进入通常只是在遇到自然灾害时才宣布的紧急状态。

由齐洛房地产数据库公司资助、华盛顿大学进行的一项新调查发现在房价上升和无家可归人数上升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例如调查报告作者说,洛杉矶房租上涨5%将意味着那里的无家可归者人数增加人约2000人。

年轻无家可归者在增加

在全美国,无家可归现象呈下降趋势,部分原因是政府和非盈利组织在让居者有其屋方面做得更好了。在许多西海岸城情况也是如此,但是相反方向的流动却更加快速。而且在西海岸,收容系统要小一些。

没有哪个地方的问题比加州硅谷更明显。在硅谷,高工资和紧张的住房市场把房租推升到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地步。作为不断转移的无家可归者社区,成群的房车和轿车聚集在一个谷歌公固建立其全球总部以及距斯坦福大学仅几个街区的城市中。

洛杉矶街头无家可归的学生(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上涨的住房开支清除的不仅仅是低收入劳动者:无家可归的青少年人数也在上升。 例如,洛杉矶最近的一项统计发现,18岁至24岁是无家可归者人数增加最快的年龄段, 增幅为64%,其次是18岁以下。洛杉矶和其他城市已经采取协同努力以减少无家可归青少年的人数。

洛杉矶无家可归者服务局政策主管威尔·莱曼认为, 原因之一是住房和学费的双重负担。他说,威斯康星大学最近一项调查发现,洛杉矶社区学院的学生有1/5是无家可归者。他说:“他们买得起课本,付得起学费,却负担不起公寓。他们选择把求学作为优先事项,无家可归不是他们的选择。”

(本文原载12月1日《参考消息》第12版)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国 西海岸 加利福尼亚 俄勒冈 华盛顿 青少年 低龄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