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追梦人”计划论战中的数据辨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0 08:56

梅新育

梅新育作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梅新育】

是否废除奥巴马发布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

随着特朗普5日发推敦促国会采取行动、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用两年时间逐步废除这项计划,这个话题不仅在美国媒体上迅速跃居头号焦点,引发了一系列声明和游行示威,在其它国家也引起了相当多的关注,欧洲、亚洲、拉美……不少媒体投入相当多篇幅报道,如《环球时报》就用了一个整版刊发报道《特朗普击碎80万人“美国梦”》。

一个国家立法、执法应当服务于本国利益,而不是以服务他人利益为目标。我主张和维护中国这样做的权力,也尊重其它国家、包括美国这样做的权力。相信这一观点符合中国社会的共同原则。正因为如此,中国外交部曾在国内各大机场出境候机厅免费发放中国公民境外言行自律手册。

在美国DACA之争中,站在中立、客观的立场观察,应当意识到这一基本事实:归根结底,无论用多少煽情的言辞粉饰,无论如何用“追梦人”(dreamer)这样动人的字眼称呼《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受益人,所谓“追梦人”,本质不过就是待在美国的非法移民。

包括2012年发布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在内,奥巴马执政期间做了很大努力试图将在美非法移民合法化,据称这部分人数量多达1100万。在这里,暂且不提奥巴马的动机究竟是单纯的情怀理念,还是企图借此为自己和本党铸造新的铁票票仓;不提从美国国家利益立场看是否应当遣返受益于该计划的80万“追梦人”;不提标榜“人道主义”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是否激励了外国父母把子女丢在美国的道德风险;不提80万“追梦人”中守法良民与黑帮分子各自占比;不提80万“追梦人”中有多少是31岁的“儿童”,……作为一个经济研究者,我对这场论战中有关方面提出的一些经济数字发生了兴趣。

在观察者网的《特朗普要废除DACA遣返移民 微软:敢遣返一个就告一次》一文中,报道了微软、苹果、谷歌、脸谱、Youtube等科技企业巨头高管公开反对特朗普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报道援引美国《财富》杂志称,多名美国科技企业巨头高管在一封联名公开信中表示,所有的DACA受益者都在美国长大,在政府注册并提交了调查资料,回馈美国并交纳所得税,一旦DACA受益者被遣返,美国GDP将损失4630亿美元,而在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贡献方面将损失246亿美元,……

80万“追梦人”是否都如同科技企业巨头公开信宣称的那样在政府注册、提交调查资料和纳税,美国社会对此争论很大;本文对此不予置评,仅就这篇报道中提到的美国科技巨头声称的“追梦人”对美国经济贡献数字而言,粗略计算一下,不难发现极度夸张:

截至2017年1月,美国总人口3.24亿, 亦即80万“追梦人”的405倍。鉴于80万追梦人并非经过严格考试等等筛选出来的精英人才,没有证据更没有逻辑表明他们平均生产率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因此,假设80万追梦人达到了美国人的平均劳动生产率,不至于低估他们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而是很有可能高估。

倘若这80万追梦人真的能够给美国创造4630亿美元GDP、246亿美元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那么,全美GDP、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起码应该是上述数字的405倍,亦即全美GDP起码应达到1875150亿美元,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起码要有99630亿美元。事实上,2016年美国名义GDP为185619亿美元,上述推算GDP数字是美国实际的名义GDP数据的10.1倍;2016财年美国税收收入3.3万亿美元,上述推算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数字是美国实际税收收入总额的3倍

所以,美国科技企业巨头等有关方面宣称的“追梦人”对美国经济贡献数字,可信吗? 这大半年来美国政治论战中的其它一些广为宣传的数字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移民国家 移民生活 非法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