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冷眼旁观美国削减联合国会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2 11:26

梅新育

梅新育作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梅新育】

“联合国的效率低下和超支问题众所周知,我们将不会再让美国人民的慷慨被利用”——当地时间12月24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Nikki Haley)一纸声明,顿时成为国际舆论热议焦点:将对联合国未来两年运营预算开展“历史性删减”,要求联合国2018—2019财年运营预算压缩2.85亿美元。

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美方此举意在报复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以128︰9的压倒多数票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议。针对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宣布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该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据此,国内外媒体对美国抨击之声几乎铺天盖地:狭隘,不负责任,勒索、霸权主义、……,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8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发言。美国18日投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安理会当天对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为14票赞成、1票反对。由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投票反对,草案未获通过。(东方IC)

在我看来,美方选择这个时间点宣布要求削减联合国预算,毫无疑问是针对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的耶路撒冷地位决议;但这个削减主张本身并非外交受挫一气之下仓促提出的报复措施,而是美国早就决定的一揽子财政改革措施之一。早在9个多月之前的3月16日,特朗普就签发了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编制的《美国优先:使美国再次伟大的一个预算蓝图》(下文简称“《预算蓝图》”),用于指导政府各部门制定2018财年详细预算申请,就大幅度削减了美国联邦政府绝大多数部门2018财年的预算额度,总共有15个部委预算压缩,只有3个部委预算增加。

在各大部委中,负责主管外交、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事务的国务院预算削减幅度(33%)名列榜首,对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出资均在明确规定压缩之列。在这份《预算蓝图》的“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及财政部国际项目”章节中,前言概要就明确表示:

“本预算蓝图寻求减少或终止向那些其使命任务实际上不能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重复的、管理不善的国际组织的直接拨款。”

在具体条款中,明确写出了这样一条:

“削减向联合国及其包括维和行动部门及其他国际组织在内的附属机构提供的经费。为此,要敦促这些机构有效控制成本,并且让各成员国更公平地分摊经费负担。美国对联合国预算的贡献应当降低,并且美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费用的贡献不能超过1/4。”

目前,美国会费占联合国经常预算的22%,提供了28%的联合国维和经费;倘若按美国《预算蓝图》的规定削减出资,对联合国影响确实不可轻视。所以,美国这回是“一鸡两吃”,把一件自己早已决定要做的事情,选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使其难堪的决议之后宣布,从而收获双重效果。

不仅如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还邀请那次联合国大会上美国的支持者参加美方1月3日举办的晚会,邀请函上明确写道,举办这场晚会是为了感谢这些国家“坚守与美国的友谊”。大棒与胡萝卜并举,进一步放大了美方报复措施的影响力。

美方无论是威胁报复云云,还是削减联合国会费,对我方实际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我们有必要冷静评估对外行动的结果、投入产出比,包括在联合国的行动。

借12月21日土耳其等国挑头提出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给山姆大叔一个难堪,符合我国利益,但我们不能高估那次会议表决结果对美方的杀伤力。因为那次联合国大会决议没有法定约束力,很多国家能够下决心投赞成票反对美国,最关键原因就是这一点,就是不会实际改变局面并与美国闹崩;他们乐意借机随大流恶心一下美国,但自己不会主动发起这样的联合国大会。

而且,媒体普遍报道的128︰9表决结果不完全,忽略了35张弃权票和21个没有去投票的国家,这56个国家恐怕很多还是愿意站在美国一方的,要不然黑莉不会邀请他们也参加1月3日的晚会。

即使在这次违逆美国意志投赞成票的国家中,肯定也会有一些日后跟随美国行动,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对此我们不必太天真。

在经营中东事务时,我们需要牢记,中东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与中国历史、文化更无任何亲缘;却是西方文明历史上的“河洛”、“邹鲁”、“关中”和曾经的“江南”,又是西方现实中的卧榻之侧,西方-中东关系之紧密,以至于顾维钧在凡尔赛和会上为收回山东主权而据理力争时发出了这样一句宣言——“China can not miss Shandong as same as the west world can not miss Jerusalem!”(中国不能失去山东,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有鉴于此,我们对中东事务的涉足应当有节制,不宜把那里当作我们扩大国际影响的必争之地,那里也并不是我们与西方激烈摩擦的理想场地。除非涉及特别的、事关我国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在那里应当尽量奉行“和为贵”策略。

我们要谴责美国在许多事务上的霸权主义行为,但我们也应当实事求是正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确实存在的管理不善、浪费等问题;我们要看到,某些与美国关系不好的联合国机构,其活动也未必完全符合我国利益。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与以前长期被西方操纵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过节”不少;近十年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受人权状况糟糕的西亚北非国家影响又太大,令越来越多的世人倍感讽刺。

至于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约旦阿拉伯人),更因其在难民等问题上的立场主张而遭到越来越多中国学者和网民嘲讽,中国外交部也曾不止一次因他干预中国内政问题而隔空开怼。所以,我们在国际事务上不可盲目填补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的“空白”,那样很可能是犯傻充当“接盘侠”。从长期来看,作为一个积极稳妥寻求可持续扩大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新兴大国,我们也要积极稳妥探索更符合中国利益的道路,以求改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管理效率。

新“脆弱五国”与“强势五国

需要注意的是,挑头发起这次联大紧急会议的土耳其、也门和委内瑞拉估计会遭到山姆大叔报复。也门处于战乱之中,委内瑞拉正在经济、政治危机之中,遭到报复也坏不到哪里去;对土耳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此事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政治风险。

毕竟该国是我国在该区域名列前茅的贸易伙伴,而且其宏观经济脆弱性已经比较明显,去年就被标普、穆迪两大主要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将其主权信用评为垃圾级,今年11月初又被标普列为新“脆弱五国”之首(另外四国是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和卡塔尔),与泰国、中国、俄罗斯等“坚强国家”相对,……这种状况,是否经得起与西方大国折腾而不至于加速冲向货币金融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国 联合国 特朗普 白宫 美国财政 以色列 中东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