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柔柔:马克龙未必靠老婆 但人脉可深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8 08:16

苗柔柔

苗柔柔作者

法国“中国与卢瓦尔协会”秘书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苗柔柔】

这几天,随着法国新总统马克龙的当选,各种关于他的消息满天飞,尤其是先有一篇《你以为珐国帅哥总统是情种》刷爆眼球,接着又来个剧情大反转,辟谣文接踵而至,如此戏剧性的翻云覆雨,好像哪国哪个总统都没引发过。

正好笔者亦应邀稍微研究了一下这位当红总统,越研究越觉得此人真乃“神人”,虽然声称他靠老婆上台未必是真,但背后有其出人意料的支持却肯定不假。

我们来看看他一生中几个看似简单、却大有玄机的神转折。

第一,马克龙原本在家乡亚眠的一所私立天主教中学就读,在高中最后一年转学到巴黎的亨利四世中学。要知道,亨利四世中学和路易大帝中学是全法最著名的两所中学,地位类似于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试想,一个承德普通中学的学生(哪怕他成绩很好),在高中最后一年转入了人大附中,说他完全没关系,你信不信?

至于凭借成绩出色的说法,我们可以看到接下来他两次报考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失败,然后在巴黎十大学习哲学。尽管法国人推崇哲学,但这类专业并不很难考,因为毕业后不好找工作。所以可以说马克龙学习优秀,但学霸恐怕谈不上。

第二,在巴黎十大学习期间,他的历史老师弗朗索瓦· 多斯将他介绍给了哲学家保罗·利科,他是法国哲学大师,在巴黎天主教学院哲学系和蓬皮杜文化中心开讲座,并在法国知识分子杂志《精神》上发表文章,是法国哲学界的领袖。马克龙为他当助手期间,结识了《精神》杂志的编辑们,从而加入杂志社十几年,为以后知识界前所未有地声援他打下了基础。

第三,从国立行政学院毕业后,马克龙进入了财政监察总局。这个部门类似于中国的审计署,创建于十九世纪初期,主要任务是促进公共财政的严格和有效的管理。它具备非常大的独立性,和跨部门的调查权,并有权根据不同需要实行对地点和实物的控制。

财政监察总局常常招聘国立行政学院的学员,条件是工作必须满十年。提前离职需要支付赔偿金。后来马克龙提前辞职,为此支付了54000欧元。

马克龙在巴黎十大的硕士论文主题是马基雅维利哲学,在国立行政学院学习哲学和政治科学,虽然有可能在大学期间接触过经济课程,但一定不是专业学习;在罗斯柴尔德银行的同事们曾表示尽管他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但毫无疑问他不了解未计利息、税项、折旧等最基本的经济学术语,在银行做的也是excel财务模型等基础工作。

还有一个例子,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亦是从国立行政学院毕业后进了财政监察总局。但细看一下德斯坦的简历就知道,他的父亲爱德蒙·德斯坦就是监察总局的资深员工,地位不低。

历史证明,进入监察总局对马克龙来说是人生转折最关键的一步,他很快就得到了局长让-皮埃尔·朱耶的格外青睐,正是通过后者的介绍,他才认识了后来引荐他进入政坛、并屡次提拔和支持他的重量级人物,雅克·阿塔利,2014年也是朱耶力荐他就任经济部长,超越了至少三位排在前面的候选人。

阿塔利是法国著名的作家,历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家,为密特朗总统当了10年特别顾问,在1990年创建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并担任首任行长,并在1991年参与起草、通过《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受萨科奇总统委任创办“法国自由增长委员会”(又称阿塔利委员会),是法国政坛、经济界首脑级人物之一。

正是阿塔利和其他委员的推荐,使马克龙进入了罗斯柴尔德银行;也是阿塔利把马克龙介绍给了奥朗德,并在后来马克龙反出社会党,奥朗德不知所措而征询阿塔利的意见时,后者以一种漠然回应的语气表明了态度,并在竞选期间全力支持马克龙。还是在阿塔利委员会里,马克龙认识了彼得·布拉柏克,雀巢公司前董事长。

第四,2008年马克龙辞去监察员的职务,进入罗斯柴尔德银行,仅仅两年,在2010年参与 《世界报》资本重组和法国源讯公司并购西门子IT部门以后,就被任命为合伙人,这一任命对不少银行内部的职员来说,都显得非常“神秘”。

而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再过两年,2012年他运作了雀巢收购辉瑞业务的交易,金额高达90亿欧元,他从中至少赚取了200万欧元,而2009-2013年他在罗斯柴尔德银行工作期间,收入不少于280万欧元。对一个哪怕一流大学毕业、四年前还对金融知识一无所知、两年前还在做Excel基本报表的35岁年轻人来说,即使他以前就认识雀巢的前董事长,他经历的一切仍然堪称“奇迹”。罗斯柴尔德银行在他身上可谓花了少见的培养时间和资本。

第五,他先后辞任财政监察员、总统府副秘书长、经济部长、脱离社会党自建政党,就政坛而言,这么“膈应”的政客还真少见。虽然借光于法国民众厌恶了几十年来左右两党扯皮、希望出现新面孔,而经济停滞和外来移民催发了极右势力的上升,又引来主流社会的反扑和压制,但一个新政党的当选,它在竞选中依靠的社会资源、尤其是雄厚的竞选资金,总不会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吧?

纵观马克龙这一路,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必然有自己的天分、才干和努力,才会从亨利四世中学、财政监察总局、罗斯柴尔德银行和政府经济部长一步步地,直到登上总统宝座。这是一个他和其他人互相发现、互相欣赏和互相支持的过程。毫无疑问,他的登顶也会给那些支持他的人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