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艾夫斯:越共今召开党代会选举领导人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1-20 11:36

迈克·艾夫斯

迈克·艾夫斯作者

《纽约时报》专栏记者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日1月20日至28日在河内举行,此次会议将选出新一届越共中央总书记、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为选举国家新一届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做准备。阮晋勇总理正在为接替阮富仲而努力,《纽约时报》刊文认为,阮富仲去年7月对白宫的访问是一个明确迹象,表明改善越美关系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正日益成为各党派的共识,而阮晋勇更是与美国高级官员建立热络的个人关系。】

越南执政的共产党将于20日召开5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以选举该国最高领导人。据多名分析人士、外交官和商界领袖介绍,主张与美国密切关系、富有人格魅力的阮晋勇总理正在为接替阮富仲而努力。阮富仲属于保守派,他希望能继续担任越共总书记这一最高职务。

党代会的结果通常是提前数月确定下来,但由于忠于阮晋勇和阮富仲的派系长期不和,最后一刻双方仍在争斗。不管谁胜出,都会对越南谨慎行事、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奉行平衡战略的前景产生决定性影响。中国式越南的意识形态盟友和主要贸易伙伴,而在越来越多的党内精英看来,美国正成为抗衡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召开的第12届越南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布置会场(法新社)

即将结束第二个总理任期的阮晋勇曾赢得越南人的称赞,因为他于2014年5月谴责中国决定在越南附近的争议海域设立石油钻井平台。人们认为,阮晋勇支持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阮晋勇已与美国高级官员建立热络的个人关系。

相比之下,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越共总书记的阮富仲在石油钻井平台争执中似乎不愿批评中国。人们认为,他坚决支持国家在经济中扮演角色,而且拥护党对权力的垄断。但他也带领越南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TPP是一项由美国主导、成员国为不包括中国的12个环太平洋国家的贸易协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阮凤(音)说:“如果保守派在这次的党代会上获胜,以后美国可能需要进一步采取与河内建立信任的措施。”

她说:“如果TPP获得通过,贸易和投资关系有望继续向前发展。”但她预计,如果阮富仲一派占上风,美国扩大美越军事关系的难度将会增大。

分析人士说,阮富仲及其支持者一直在试图迫使阮晋勇退休。越南城市知识分子对此感到不安,因为其中许多人认为阮晋勇是带领越南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并遏制中国地区影响力的最佳人选。

尽管阮富仲的支持者据说在由16人组成的政治局这一精英机构中占上风,但他们担心精力异常充沛的阮晋勇已经削弱了党的领导,因为他强化了政府机构,并在各省省委书记和有175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中建立了庞大的关系网。

有一点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即领导层洗牌会对不断升温的越美关系以及在不激怒中国的情况下越南对南中国海部分海域宣示经济独立和主权的举动产生何种影响。

2014年5月,中国设立石油钻井平台一事在一些越南城市引发街头抗议。与其他越共领导人不同的是,阮晋勇对中国此举作出反应,迎合越南人的爱国主义,谴责北京的领土野心。

后来,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关系有所恢复。但许多越南人反对中国在争议海域造岛,认为此举令人想起中国对越南的傲慢征服。他们也痛恨中国在越南的经济影响力。

1月初,越南正式指责中国违反最近达成的建立信任协议和侵犯本国主权。此前,北京在中国建造的一个人工岛上进行了飞机试飞。

其他分析人士和商界领袖表示,即使阮晋勇被迫退休,越美关系也会继续向前发展。他们认为,阮富仲去年7月对白宫的访问是一个明确迹象,表明改善越美关系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正日益成为各党派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楚悦
越南 越共 阮晋勇 阮富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