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尔顿·埃兹拉蒂:安倍的刺激方案挽救不了日本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9-07 08:54

米尔顿·埃兹拉蒂

米尔顿·埃兹拉蒂作者

经济学家,《国家利益》特约撰稿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28日发表题为《安倍的刺激方案挽救不了日本经济》的文章,作者为该刊特约撰稿人米尔顿·埃兹拉蒂,《参考消息》译。

老生常谈

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提振日本依然萎靡的经济的政策。他的这项计划存在更多的缺陷。这项计划不仅忽视了这个国家急需的解决其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结构性改革,而且他这次提出的举措,无非是对于他所在的自民党已经沉浸了数十年的政治制胜绝招的一种重复。这些计划向自民党的捐赠者和选民输送政治拨款,而且多年来在刺激增长率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小。如果安倍首相希望帮助日本,他需要拒绝那些陈旧的、在很大程度上腐败的政策,取而代之的是帮助这个国家解决其长期面临的劳动力匮乏问题,或是其紧迫的人口和竞争现实。

日本经济当然需要帮助。去年,因为安倍早先的刺激方案,经济出现了短暂的增长,其后又重新陷入衰退与停滞。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实质增长率几乎一直在零附近徘徊。过去的五个季度中有三个季度或是没有增长或是直接陷入衰退。

即使经济陷入如此停滞的状态,日本仍然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并且成为导致经济不景气的另一个因素。

同时,日本还持续面临通缩问题,消费者价格在过去四个季度中归于平衡,促使家庭和企业在消费或投资扩张规模之前会等待较低的价格出现,从而令增长陷入停滞。

诚然,政府最新公布的一揽子计划的规模非常庞大,令人印象深刻。这项计划价值共计28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报注),占日本经济总量超过6.5%。这项计划的规模堪比东京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紧急刺激计划。相对于经济体的规模而言,其超越了华盛顿当时失败的刺激方案。当然,影响将会缓慢出现。东京计划在3月结束的当前财年仅花费4万亿日元。

结构不佳

但是,这些最新政策措施的缺陷,既不在于其规模,也不在于支出计划,而在于其构成。举个例子来说,这些政策“扭曲”了自身来反驳对于上一项刺激方案的指责。因为政府的上一项刺激方案给予了企业减税待遇,而且努力通过降低日元汇率促进出口,因此那项计划被认为过于“亲企业”。

最新的政策方案试图通过为2200万低收入的日本人每人提供1.5万日元的现金救济来避免这种指责。这些福利或许具有政治意义,而且随着这些不幸的人花掉他们的福利,可能会带来短暂的经济增长,但是这种做法几乎不能为持续增长提供任何支持。

新政策通过减少支付给公共养老金的保险费额和放宽进入该体系的准入标准提供了第二种支持形式。这些措施或许会产生一种更为持久的影响,但是远不足以回应日本的经济需求。

与此同时,第三种补济方式,即提供更多的大学奖学金,则只能被形容为一项修饰性政策。

这个一揽子计划最可疑的部分,在于其对于基础设施的重视。政府说,大量资金将用于为游轮和更多的农业出口疏浚港口。同时,其还将提供额外的资金用作给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贴息贷款,这些项目包括新的酒店和东京与大阪之间的一条磁悬浮铁路。这正是自民党长期以来回报其捐赠者和选民的方式——以广大纳税人的付出为代价,给予前者以利润丰厚的政府合同,改善了后者的生活质量。这不太可能有很大的帮助。自民党已经这样做了太长时间,有价值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所剩无多,而政府未偿还债务已经增长到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0%。

提到农业出口,则泄露了游戏规则。如果你认为对于日本而言,在农业中寻找经济救赎很可笑,那么看到自民党将利益“拱手送给”一个其长期青睐并且一直忠实地给其投票的产业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

本末倒置

与此同时,这些新举措几乎完全忽略了日本根本性的老龄化问题。长期以来,日本的人口出生率如此之低,以至于汇入劳动力大军的新成员的数量还不及那些退休人员的数量。这个国家的劳动力事实上已经开始萎缩。同时,因为日本人是全球最长寿的民族,需要供养的退休人员的比重仍在继续增长。目前,超过五分之一的日本人达到了退休年龄。现在这个经济体中每两个劳动人口就要供养一个65岁以上老人。相对于需要供养的退休人口的日益增长,劳动力的数量却在减少,因此日本面临增长障碍就不足为奇了。

为了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这项新法案能够做的,就是制定条款,为上班族父母提供更多的儿童看护服务,以及提供更长的产假以鼓励家庭生育更多子女。尽管几乎没有人会指责这样的措施,但是相对于这一问题的严峻程度,目前这类措施的规模还是太小了。

难以想象安倍没有意识到这些政策不足。日本的商界、学界和政策圈都在广泛讨论这些亟须发生的变革。如果这个国家与外来移民存在文化问题,其他的政策措施可以加强其目前可用的劳动力人群。延长人们工作年龄的条款会有帮助,让更多的女性能够参与有偿工作的努力必定也有帮助。这其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直到今天日本仍然拥有一个很低的平均退休年龄,而且也拥有发达经济体中最低的女性工作参与率之一。

但是,这些解决方案需要比政府当前提供的鼓励措施更有力的措施。或许,安倍几乎没有选择。或许是他所在的自民党的议员们迫使他采取旧有的措施。无论他的问题是什么,在他或是别的什么人能够脱离过去的模式、解决日本当前亟待解决的老龄化问题之前,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前景抱有乐观的态度依然很难。

责任编辑:宙斯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