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离开长期居住地 肠道菌群易失衡引起便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3 07:50

莫莉·布罗多福-尹德利卡托

莫莉·布罗多福-尹德利卡托作者

美国多媒体记者

假期一晃就过,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在返程的高潮之中。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将踏上重回大都市的路途,而他们体内约有百万亿的肠道微生物也与之同行。

这些肠道细菌可以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饮食习惯——他们也有助于控制排便量的多少。而对于游客来说,“便秘”才是常说的词:据统计,在旅游者中,因胃肠道无法适应环境改变,约有40%的人会有便秘。

在旅行途中,游客很容易便秘

“人一旦离开长期居住地,肠道菌群就会失衡,”纽约营养师布鲁克·阿尔珀特说道。有时,便秘的症状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就会出现:对某些人而言,从A地到B地的这一行为本身就足够导致便秘。运动可以刺激肠道,因而在飞机、汽车上,久坐会导致肠道阻塞;飞行或行驶时,因客观原因限制,总是忍着无法及时如厕,而当你最后进入厕所时,便出现便秘症状。

时差也是个问题,很多人有正常的排便作息,一天定时如厕。但旅行时,时差或进入新时区使得排便时间提前或延后,作息混乱,就会引起便秘。

而在外,旅游的压力也会使得人们难以正常排便。研究人员将肠道戏称为“第二大脑”,因为肠壁上分布着许多神经元。这些细胞在人体消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少为人知的是肠道和人的精神状态会相互作用。研究人员称,焦虑等情绪会影响到“第二大脑”的运作。想想英语中的谚语,你就明白了,比如在形容人紧张时,人们会说胃里有蝴蝶(butterflies in the stomach)。

旅途中,久坐会导致便秘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家伊丽莎白·毕克(Elizabeth Bik)称,“焦虑对人体排便有影响,也会对肠道工作产生影响。”打包、穿过拥挤的机场、和家人长时间呆在一起——这些旅游经历就足以使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便秘了。

人体内的微生物有差异,因而治疗旅客便秘不能一刀切,但也有些方法可迅速治疗便秘。酸奶、酸菜等发酵类食物可帮助减缓肠道问题,多喝水也可使食物顺畅地通过肠道。

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的效果和水一样。但在机场或休息站的零食店,很难找到水果和蔬菜,显然假期也不是人们健康饮食的时候。

不论是春运途中,还是旅游途中,都可随身带点水果,以防便秘

“度假时,我们吃的和家里的确不同,”毕克说。摄入过多的油腻食物可能是旅客便秘的另一个原因。但把糕点换为沙拉会帮助消化——因为纤维通过肠胃时,会刺激肠壁的粘液层,从而缓解便秘症状。

(观察者网严南译自大西洋月刊)

责任编辑:严南
好生活 生活 旅游 春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