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特别克·伊马那利耶夫:我们中亚想和中国展开怎样的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2 07:28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作者

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

【9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发表至今已有十多年,而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又将为中国与中亚的合作开启新局面。中亚对此有怎样的期待和顾虑?观察者网独家刊发吉尔吉斯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穆拉特别克·伊马那利耶夫的文章,提供来自中亚国家官员的见解。】

上一次访问中亚国家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国——观察者网注)旨在推动合作模式的创新,加强中亚、欧亚国家和中国的联系。这条新“丝绸之路”横跨三个大洲,涵盖30亿人。

我认为这种政策保障下的合作,应该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贸易自由化,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合作为目标。

对这条合作带,也有一些杂音。有人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地区一体化是有矛盾的。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可以避免冲突,那么也会对巩固国际组织、国际机构的产生有益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新“丝绸之路”的同时,也谈到了另一些相关的问题。他表示,中国在中亚地区在外交方面还有很多的发展机遇。作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官员,我也很期待能够与中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推动合作模式的创新,加强中亚、欧亚国家和中国的联系。

在我的设想下,中吉两国的合作应该建立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只有通过建设性、互助性的合作,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

我对中国外交政策的理解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国与中亚国家有着长期的历史交往,也有着相似的历史使命。第二,中国愿意尊重主权国家、地区国家的选择,也愿意支持各国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第三,中国没有计划在地区主导事务,也不愿意创造自己的势力范围。第四,中国看重产业、贸易、经济方面的合作,希望也能够帮助我们扩展经济合作。

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我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一些倡议。简单来说,希望能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交流延生至文化领域。

详细说来有这样几点。

一是,希望中吉两国能够建立精英人群和普通民众的沟通渠道。在我看来,精英与普通人面对面对文化理解大有裨益。

其次,双方应该打通社会交流和政治交流的通道,让政府间的合作与贸易、协会间合作两个层面的一同为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再者,在合作项目上,应该有主次、有先后。

同时注重扩展安全领域合作,以此提高合作质量、扩大合作范围。

最后,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让两国的青年乃至儿童能够增进友谊。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中共与世界对话”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