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森·加德尔斯: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化事实上的领导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8 07:36

内森·加德尔斯

内森·加德尔斯作者

《世界邮报》主编,伯格鲁恩研究院高级顾问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亮相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论坛,而这一事件本身对中国来说将有着正面和负面双重意义。

说有正面意义是因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称,他领导的美国将从其自身参与塑造的世界中撤出,而美国塑造的这个世界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亚洲国家。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旨在设置具有贸易保护色彩的关税、建设美墨边境的隔离墙、退出TPP贸易协定谈判和气候变化谈判,他甚至还准备疏远经营多年的军事盟友。

与此同时,欧洲大陆也陷入众多内部问题,心态愈加内向,这就使中国成为仅存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无论你是否做好心理准备,在维持一个开放的全球经济秩序以及遏制气候变化等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领导者。习近平本人则成为了全球化的“领导核心”。

而所谓的负面意义在于,习近平将在达沃斯这个全球精英论坛上的高调亮相,会让西方各国的民粹主义者和反精英人士进一步相信:中国是西方劳工阶层和中产阶级的主要敌人。

习近平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亮相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论坛

“在经济问题上,我是个民族主义者”,特朗普的首席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近期的一个访谈节目中如此表述特朗普政府的价值观,“那些追求全球化的人伤害了美国的劳工阶层,从内部掏空了美国,反而使亚洲国家的中产阶级不断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位反民粹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不打算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这两位颇有政治头脑的人物分别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

中国可以做些什么?

我认为,中国应该在维护开放、公平的全球经济秩序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但同时,中国也应该注意倾听那些民粹主义人士的声音。中美之间是互相依赖的,但这种依赖关系的好处往往并不为人所知,我们应该将这些好处昭示大众。马云向特朗普提议,阿里巴巴将为美国中小企业提供销售平台,这样美国产品可以更顺畅到达中国市场,而正是中小企业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中国还应与特朗普政府合作,寻求消化自身庞大外汇储备的方案,比如说投资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朗普竞选时曾多次表示要翻修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

特朗普内阁的多名成员已经表明,他们不会接受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领导人达成的科学共识。鉴于以上事实,中国应与美国地方的一些州,比如说加州,建立合作来共同抗击全球变暖。加州有着全球最大的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在加州经验的协助下,中国今年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在碳排放方面启动“总量控制与交易”措施。全球应有更多此类合作项目,以便深化碳排放配额交易制度在全球的普及。

中美合作关系对全世界来说是最优方案

我记得2000年,比尔·克林顿成为首位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的在任美国总统,美国正处在冷战后胜利局面的鼎盛时期。我当时如此写道:

“很显然,全球化是一种带着深刻美国烙印的现象。由于自由贸易的推进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美国的失业率和通胀率都处于极低水平,美国经济正经历着史上最长的一次扩张周期,而达沃斯论坛上的全球精英们显然都对美国所取得的成就深感敬畏。当微软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美国在线公司的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以及维亚康姆公司的雷石东(Sumner Redstone)分享他们在美国新经济时代的创富经验时,台下来自欧洲和亚洲国家的产业巨子们的脸上都露出敬畏的凝视神情。而在另一个关于基因技术最新进展的论坛上,主导全场的依然是美国人,发言者无论是科技界人士还是政府监管部门的官员,无一例外都来自美国。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一切迹象都在显示,美国毫无疑问将引领全球各领域发展的未来趋势。”

马云向特朗普提议,阿里巴巴将为美国中小企业提供销售平台,这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记得当时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祖国——“美国是这个世界上不可或缺的国家”。

20年后的今天,中国还远未获得美国那时在全球的优势,而且即使今天,美国仍然在诸多领域保持着强大的优势地位。但情况显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全球地位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当今,美中两国都无法独自领导世界。为了使全球化继续健康运行,美中两国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将是最佳方案。如果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能建立合作关系,世界各国都将受到拖累。而若美国和中国各自召集一众国家,互相敌对,那将是最糟糕的情形。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1月11日美国《世界邮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习近平 达沃斯论坛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