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岛核事故灾后重建机构主管官员将参观切尔诺贝利

来源:共同社等

2013-04-27 18:05

日本复兴相根本匠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复兴相兼福岛核事故资讯担当根本匠2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他将从5月3日起对乌克兰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将参观该国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这将是福岛核事故后日本阁僚首次参观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根本将参观放射性垃圾处理场和限制入内的区域,并与乌克兰的部长交换看法。

就此次访问的意义,根本匠强调:“把核事故后的重建经验应用于福岛十分重要。将仔细了解两个核事故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复兴大臣是日本主管复兴厅的官员]。2011年的311大地震后,有关的灾后应对策略都是由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防灾担当)负责,2011年6月27日,东日本大震灾复兴基本法公布施行,通过暂时设置东日本大震灾复兴对策担当大臣处理灾后事务,由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防灾担当)兼任。2012年,日本正式通过复兴厅设置法,成立复兴厅,并设置复兴大臣一职,以协助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处理灾后重建。

复兴厅主要负责制定重建计划、在灾区确定“复兴特别区域”、管理和分配重建资金及综合协调各部门的重建政策,地位高于一般政府省厅。复兴厅总部设在东京,在受灾最重的福岛、宫城和岩手三县设有复兴局。根据计划,复兴厅的设立将持续至2021年3月底。

斯拉夫蒂奇镇昨举行纪念活动

昨天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7周年纪念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走上街头,悼念事故中的遇难亲人和同胞。在距离切尔诺贝利50公里的斯拉夫蒂奇镇,人们在遇难者的纪念碑前点燃蜡烛、摆放鲜花。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究竟害死了多少人?有专家预计,大约40000人死于辐射导致的癌症。但是,这个数字连污染区癌症死亡人数的1%都不到。

确切的数字无法统计,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癌症跟辐射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但是有一种癌症却可以证明。甲状腺癌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极低,然而,截至2005年,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罹患此病的儿童剧增至7000名。

不同的机构对因辐射死亡人数的统计差异巨大。2005年,联合国的统计数字是4000人,但3年后,联合国称确切的人数无法统计。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至今已有93000人陆续死于这次灾难。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控制室,一连串的错误导致了这次灾难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