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将签北斗导航系统合作协议 包含军用领域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05-20 09:08

据《环球时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22日到23日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巴双方有望签署有关北斗系统在巴使用的合作协议,合作范围覆盖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多个部门。巴基斯坦将成为北斗导航系统的第四个海外用户。

中国巴基斯坦有望签署有关北斗系统在巴使用的合作协议

一期系统斥资数千万

报道称,中国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斥资数千万美元,在巴基斯坦建立地面站网,强化北斗系统的定位精确度。

北斗星通负责人在本月18日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也透露了这一消息。北斗星通国际业务总监黄磊介绍,该公司将为巴基斯坦建设兼容北斗的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实现厘米级定位。该项目将在5月底前作为国家间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黄磊说:“该系统前期的投入是比较大的,要达到上亿元,第一期的示范系统应该千万级就可以完成,之后可以以商业合作推广的模式发展。”

目前,北斗卫星系统已覆盖整个东南亚,目标到2020年覆盖全球。随着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去年12月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北斗系统的国际推广也拉开了帷幕。

黄磊说,目前北斗国际推广处于用户体验期,主要通过政府间的合作与援助的形式来推广北斗的应用,最终达到以商业合作的方式来使用北斗系统。

他认为企业之所以积极参与国际推广,主要是借助政府间合作的平台让外国用户了解公司的产品和价值,为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范围(观察者网制图)

保障武器精确打击

由于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合作伙伴,中巴两国在北斗系统使用方面,既有民品合作,又有军品合作,这是北斗系统在巴基斯坦使用和在其他国家使用的区别。

巴基斯坦防务问题专家、巴国家电视台防务与外交节目主持人苏尔丹·哈里(退役空军上校)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巴基斯坦国防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能在导航与武器精确打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哈里透露,巴基斯坦可能会采取双管齐下的军事策略。在战争情况下,北斗系统和惯性制导能够为巴巡航导弹提供足够多的安全导航。目前巴本土巡航导弹主要采用惯性制导,如“巴布尔”巡航导弹就在运用此系统。其他一些本土巡航导弹,如空射“哈塔夫-8”型、潜射或路基“哈塔夫-7”型导弹,除采用惯性制导和地形等高线匹配制导技术外,还需使用卫星导航。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如“沙欣-II”型导弹,更需要利用卫星系统提供导航。

此外,哈里说,北斗系统对巴基斯坦的核威慑能力也起到重要作用。而北斗导航的真正价值在于对潜艇进行准确定位。因为当潜艇位置被准确定位后,只用惯性制导就足够发射潜射导弹。他强调,北斗对于巴基斯坦国防的最大意义在于,使得巴军事打击系统、对抗系统、指挥系统加速现代化。

根据哈里的介绍,去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演示与海外用户体验活动在巴最大城市卡拉奇举行。巴农业、航空、交通、测绘、防灾减灾等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代表,通过报告介绍、研讨交流、展览演示等多种形式,亲身体验和感受了北斗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成果,与中国卫星导航领域的优势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

哈里告诉记者,北斗在巴基斯坦的用途不仅是国防,巴基斯坦要实现经济腾飞,北斗系统将为这种腾飞增加“视力”、增加精度和效率。他说:“我了解到,北斗系统正在为泰国的抗震救灾系统建立平台,我相信,北斗在巴民用技术部门和科研部门的意义也在增加,一旦巴基斯坦再次遇到天灾人祸等不测事件,北斗一定会大显身手。”

第四个海外用户

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巴基斯坦将成为采用北斗系统的第四个外国用户。今年早些时候,北斗系统已先后落户泰国、老挝和文莱。

4月初,泰国成为北斗导航系统的首个海外用户。北斗系统将帮助泰国预测气象、防灾减灾,建设泰国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总投资预计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包括了卫星接收站还有相应配套系统和一座产业园。计划2014年建成之后,将会主要服务于泰国农业的灾害预警,此外还辐射泰国交通、电力、环境等很多方面领域。

4月底,中国科学技术部网站消息称老挝和文莱将通过研究与合作协定初步采用北斗导航系统。

消息介绍,中老双方将利用基于北斗的广域差分技术在老挝农业、林业管理方面开展应用,助力老挝提高农林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时,中老双方还将利用北斗提供的高精度服务能力,开展老挝血吸虫病的时空监测和早期预警示范研究,提升老挝公共卫生管理能力。

另外中国与文莱将围绕文莱现代化首都建设目标,在卫星导航芯片技术、终端产品、增值服务开发以及系统集成应用等领域开展紧密广泛合作,为文莱提供符合当地需求的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品,在文莱培育当地的增值服务商,保障基于北斗的导航与位置服务在文莱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当地带来更好的导航服务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印尼、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也是北斗系统的潜在用户。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年初透露,2013年中国将积极实施“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在东盟各国合作建设北斗系统地面站网。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