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灾区千亿日元赈灾款遭挪用 部分用于日本南部地区

来源:综合中新网等

2013-06-04 16:46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用于帮助日本“3·11”地震和海啸受灾地区重建的“复兴预算”中纳入了2000亿日元的“就业对策事业”预算,但当中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60亿人民币)没有用于灾区重建,甚至被挪用于一些与灾后重建无关的项目。

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提高税收、发行国债以及减少2011年至2015财年的开支等途径,已筹得了25万亿日元灾后重建资金“复兴预算”,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复兴预算”的总额,而“就业对策事业”是指由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的“应对地震等灾害的紧急就业事业”,旨在支援灾民等的就业活动。2011年度的该事业有2000亿日元的预算。其目的是让灾民找到临时或短期工作,以援助他们的生活。

但《朝日新闻》在调查日本各地政府支出后发现,在这2000亿日元规模的复兴预算中,有1085亿日元被分配给了灾区以外的38个县。在受益于该预算而实现就业的6.5万人中,灾民仅有2000人左右。

而且,具体到各都道府县的上述预算使用方向,与灾后重建无关的项目也不胜枚举,如在日本南部亚热带海滩清点海龟、赞助当地偶像明星的活动,还有诸如“街头吸烟区域的巡逻指导”及“成立地区形象代言人宣传队”等等。

“3·11”地震中的受损建筑

消息曝光后日本舆论哗然。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辩解称,“3·11”地震和海啸的受灾地区不仅包括福岛,全日本都因此受到了冲击,受灾对象“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供应链中断的制造业企业。至于预算的使用,则是“各都道府县的自由”,而当记者问到有多少福岛当地灾民实现就业的提问,他们也答称“不了解情况”。

日本挪用灾后重建预算的消息已多次被曝光。此前日本媒体曾曝出预算被滥用于如捕鲸研究、为自卫队修建食堂和澡堂等一系列与灾区无关的项目,遭滥用的资金约有2万亿日元;而与此同时,灾民的就业、住房等生计问题依旧推挤如山。在媒体的强大压力下,日本政府便表示从2013年4月开始,获复兴预算拨款支持的项目新增雇佣对象将仅限于灾区民众。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3日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方面正调查复兴预算使用情况。他同时强调,媒体报道的赈灾款挪用问题发生在民主党执政期间。但据《朝日新闻》的调查,今年5月仍有约1.2万亿日元通过地方政府等运营的“基金”流向灾区以外地区,滥用问题仍没能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