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印最聪明最优秀的人正在逃离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3-10-22 10:31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0日刊登题为《当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离开印度和中国的时候》(作者潘卡杰·米什拉)文章,探讨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亚洲大国在这些年发展的同时,因为制度问题而导致人才流失的损失。文章称,“印度政治机能失灵”导致了人才的逃离,而印度经济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也正把大量投资放到海外。而中国人才的流失是因为特权阶级“有意追求更好的环境”。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0日刊登题为《当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离开印度和中国的时候》(作者潘卡杰·米什拉)文章

以下为彭博社文章

出于对印度政治机能失灵和腐败低效顽疾的不满,许多人(包括我最近在新加坡遇见的前大型软件公司高管)想要前往经济增速不那么快、竞争不激烈但更有保障的经济环境

这是一种更大范围的逃离。印度经济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比如塔塔、马恒达集团、比拉公司等)正在把大量投资投放到海外。迅速逃离也造成本土教育质量下降,更多的印度学生前往国外。过去10年海外留学的人数增长了256%,达到将近20万人。年轻的技术专业人员和优秀的本科生前往新加坡、澳大利亚和美国硅谷工作。大量富有商人和银行家的流入让印度人成为新加坡收入最高的少数族群。

中国特权阶级显然也有意追求更好的环境。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的经济快速增长实际要归功于分布各地的爱国侨民。但现在中国的情况是:环境恶化、经济形势不稳定,许多富有阶层希望离开。贝恩公司最近一份报告显示,资产净值在15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中有高达60%的中国人想要移民,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已经在海外投资。

想要购买第二、第三套房、获得外国居住权和入籍的中国人正在推高各地房产价格,不论是香港还是伦敦。许多人甚至购买西班牙建设热潮遗留下来的空置或未完工的公寓住宅。被上海抢去风头的香港近来成为吸引内地人的首选地。香港旅行社通过运送内地孕妇来香港而赚了大钱。

印度工商业联合会估计,印度学生海外求学每年让该国损失170亿美元。在过去30年,只有37%的中国留学生回到祖国。

中国政府似乎认识到这一问题,于是在国内教育上加大投资。进入全球前50名的中国大学的数量和排位都在提高。但在印度,曾经声名显赫的印度理工学院迅速下滑

当然,移民也有一些显而易见的好处,最突出的就是移民向发展中国家寄来的超过4000亿美元的汇款——这让所有外国援助顶目看起来微不足道。人才流失的损失有望减轻。有人认为,硅谷具有影晌力的印度人挽救了印度本土风险投资业,使其不受普遍的制约条件限制。

菲律宾女佣没有办法在新加坡或香港市场打开市场或提高薪资水平。但常青藤名校毕业的印度或中国公民能够获得许多权益,实现更高的的人生价值。

不久前人们还预计印度和中国将主导世界权力从西方向东方的转变,但精英逃离对这两个亚洲大国意味着什么?本月我在香港见到一位老朋友,她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中国内地开创为富人服务的行业,并扩展到包括文化在内的其他领域。在见证了几十年的起起伏伏后,她担心的是这种逃离现象。这些人逃离中国(即使不是永远离开也是为了寻找新的栖身地)意味着,她也得在别处找寻避风港,来躲避即将来临的风暴

彭博社:中印精英正在逃离本土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