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就归还志愿军遗骸达成协议 援朝英烈终能魂归故里

来源:新华网

2013-12-19 17:23

韩国国防部19日表示,中韩两国已经就归还安葬于韩国“敌军墓地”的中国军人遗骸一事达成协议,韩方还将尽早归还在境内发掘出的中国军人遗物,目前遗骸发掘工作已经开始。

韩国“敌军墓地”位于汉城北部的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于1996年6月,距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仅10公里,安葬有朝鲜战争期间阵亡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遗骸,其中志愿军战士遗骸共计425具,由韩国政府统一管理。

韩国境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墓地

据了解,墓地刚建成时非常简陋,都是很小的坟头,墓碑也是木制的,而且有段时间疏于管理,杂草丛生。但有民间团体向韩国国防部建议,应该好好管理该墓地,使其成改善对朝、对华关系的桥梁。此后韩国国防部决定投资修缮此地,现在公墓整体看上去较新。

在今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曾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举行简短会谈,表示愿意将志愿军战士遗骸交还于其家属,刘延东对此表示感谢,表示落叶总要归根,即使走得再远,也要回到祖国。

根据中韩双方共识,双方就移交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事宜进行了工作磋商,韩方表示同意尽快将迄今发掘的遗骸、遗物移交中方。双方将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通过友好协商推进相关工作。此前中韩之间直接移交遗骸并无先例。根据1953年的《朝鲜停战协定》,双方都应该返还对方军人的遗骸,但志愿军遗骸都是经由朝鲜移交中方。1981年至1997年间,韩方在板门店共送还了43具中国志愿军遗骸,全是如此办理。

在韩国的志愿军军人墓地(韩媒配图)

据悉,遗骸发掘工作已于19日正式开始,遗骸的清洗和干燥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另外还要对遗骸、遗物和鉴定记录进行整理并收敛入棺,大概需要数个月的时间。遗物包括印章、钢笔、徽章、钱包和军装等。韩方有关负责人说,两国就归还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是韩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方将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确保归还工作的顺利完成。准备工作由韩国完成,归还过程由中国负责。

如果这批志愿军战士能够顺利魂归故里,这将是1954年以来朝鲜半岛最大规模的一次遗骸送还。1954年9月1日,朝韩非军事区双方战死人员实现首次遗骸交换,中朝将200具遗骸移交美方,收回了600具遗骸,这样的交换持续近一个月。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