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盘点相关国家对失联飞机搜救态度

来源:京华时报等

2014-03-18 09:42

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马航MH370航班失联今天进入第11天,仍然下落不明。昨天(17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航CEO表示,通过计算剩余燃油的飞行距离,目前的搜寻范围可能非常大。马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展示了失联航班MH370可能途经南北两条线路的示意图。观察者网特此整理盘点了相关国家对失联飞机的搜救态度和力度。目前参与马航失联搜救国家扩展至26个;中国已调动21颗卫星参与搜寻;缅甸已开放领空协助搜索;哈萨克斯坦表示,失联飞机未飞入该国领空……

参与搜救失踪航班的26个国家: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中国、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缅甸、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土库曼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美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马方17日公布飞机飞行范围:南线和北线

中国:搜救重心已不在南海 调动21颗卫星参与搜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17日)下午应约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就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进一步沟通协调。李克强表示,目前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是首要任务。中方有十余艘专业搜救舰船正在相关海域开展工作,并要求过往中国籍商船进行搜寻,我们调动了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我们还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对多国全力开展搜救工作,中方表示赞赏。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17日)表示,中方现阶段确定的原则是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目前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

目前,中方搜寻力量将分两路前往孟加拉湾和巽他海峡。18日8时,在泰国湾待命的我舰船将全部出发,在新加坡临时集结准备后,兵分两路,分别向南、北两个指定区域出发,开展搜救行动。北部区域位于孟加拉湾东南部水域;南部区域位于巽他海峡附近水域。

目前,中方搜寻力量将分两路前往孟加拉湾和巽他海峡

昨晚,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第3次紧急会商会及应急反应领导小组决定,今天8时起,在泰国湾待命的中方舰船全部出发,赴新加坡临时集结点集结,进行必要的准备后,兵分两路,分别向南、北两个指定区域出发,开展搜救行动。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正在加紧与马来西亚海上搜救机构沟通协调,连夜制订详细的搜寻方案。同时,还将继续协调过往中国籍商船加强瞭望,积极参与搜救工作。

MH370可能途经南北线多国参与搜救

马方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解释了他们如何计算出两个“走廊地带”的搜索范围。马方称,就北边走廊而言,如果飞机以最低的时速飞行,有可能飞往了老挝。如果是以最高时速飞行,可能已经抵达了里海。对于南边“走廊”而言,如果以最低时速飞行,则抵达了苏门答腊岛,如果以最高时速飞行,则去往了印度洋。

马方表示,在南北两个区域的搜寻行动已经展开,北部从老挝一直到里海,南部则从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到印度洋南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

马官方称,南北两线路沿线多国已展开搜救,马方搜救力量集中在马六甲海峡。

失联航班北线可能飞经的国家为泰国、老挝、中国、缅甸、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甚至伊朗和哈萨克斯坦。

北线参与搜救的国家包括中国、孟加拉国、老挝、缅甸、泰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南线可能飞经的国家为文莱、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塞舌尔、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线方面,马官方称,澳大利亚是飞机的可能去向,目前南走廊的搜救工作由澳大利亚主导。

 

马交通部17日称,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的国家已增至26个。

美国:海军减少搜索力量 更换巡逻机加入搜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防官员称,美国海军准备减少搜索马航失联客机的力量,“基德”号驱逐舰将停止在马六甲海峡的搜索行动,回归正常海军任务。美国海军的一架P-3反潜机将继续在孟加拉湾和印度洋进行搜索,一架P-8飞机将在澳大利亚西北和西部海域展开搜索。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调动高性能P-8A海神式巡逻机,投入搜寻马航失联客机MH370,希望通过P-8巡逻机长距离海面侦察与续航能力,加大搜索力度。据报道,这是美国海军在连续9天大规模搜索行动未有结果后,进行的一次调整。

据报道,美国P-8A海神式多任务海上长程巡逻机取代P-3猎户式侦察机,对孟加拉湾与印度洋北面广大区域进行搜索。由波音737机体改装的海神式巡逻机,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空中反潜巡逻机,航程和侦察能力远超过P-3侦察机范围,对于大范围海域搜寻相当有帮助。

各方协查 多方回应马方未获航班信号

马来西亚前日宣布已经向至少25个国家发出协查请求,以配合调查马航失联客机的踪迹。一些国家纷纷回复,未获得马航MH370航班在本国境内的信号信息。

客机可能飞行范围

泰国:仅测到刚起飞时信号

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曼涛表示,位于泰南宋卡府合艾市的空军雷达基站曾在马航失联客机刚刚从吉隆坡起飞后监测到雷达信号,这是泰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监测到客机的信号。曼涛表示,虽然马方表示飞机可能曾经过泰国北部地区,但泰方雷达并未监测到相关信号。

 

越南:已动用创纪录力量协助搜救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越南每日快讯称,从3月8日开始的8天内,越南在中国南海海域动用了创纪录的规模的搜救力量确定马来西亚MH370失联客机的踪迹,包括各单位的精锐力量的11架飞机和7艘船只。

3月10日,越南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杜霸避上将(图左一)来到越南国家搜寻救难委员会调控中心,指导国防部各力量。

印度:客机无可能进入领空

印度有关军事和民航专家认为,失联飞机进入印度领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加尔各答航空管制协会官员表示,即使飞机可以通过关闭通讯设备躲过民用雷达的监视,但印度空军的雷达不可能漏过进入印度领空的飞机。而且,所有从马来西亚飞往中亚地区的飞机都经过加尔各答航空信息区。印度外长昨天(17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失联马航客机企图对印度实施“9·11”式恐怖袭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6日致电印度总理辛格,请求技术支持,纳吉布确认马方正在调查南北两条线上所有线索。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辛格向马方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上的军用雷达没有探测到MH370,据印度国防部一位官员说,这些军用雷达可能处于关闭状态,因为“太昂贵了”。

巴基斯坦:民用雷达未测到客机

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办公室主任阿西夫·侯赛因·梅蒙昨日(17日)称,巴基斯坦已经获悉MH370有可能经过巴基斯坦的消息,进一步信息有待确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巴基斯坦在前日(16日)回复马来西亚,该国民用雷达没有发现失联客机。巴方说,如果发现巴基斯坦会视之为威胁并采取相应行动。

中亚两国:没有发现马航失踪航班踪迹

法新社报道,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当局17日均表示未发现失踪马航航班踪迹,但两国都称愿意向马来西亚提供必要帮助。哈萨克斯坦认为,失踪航班应该未进入过其领空。根据一种设想,马航失踪航班有可能向北飞了,最远可以抵达哈萨克斯坦。

澳大利亚:未获客机靠近的信息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昨天(17日)说,他没有获得马航MH370航班飞向靠近澳大利亚区域的任何信息,但表示澳方所有能够在这个问题上提供帮助的机构正在梳理数据,以判断是否能发现有助于理解这个神秘事件的线索。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总统阿博特称,澳大利亚将向马来西亚提供额外的海上监察资源协助。

南线搜救

MH370向西南最远可能到达塞舌尔群岛。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工作人员称,大使馆已获悉此消息,并已与塞舌尔政府沟通过此事。

据马官方消息,塞舌尔和马尔代夫尚未参与搜救;新西兰、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已参与搜救。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广播公司通过两个消息源得知,失联飞机更有可能坠落在澳大利亚往西的南印度洋一带。

马来西亚根据卫星数据,得出飞机在3月8日8点11分可能处于南北两个走廊地带中的一处。当地时间16日,美国广播公司通过两个消息源得知,失联飞机更有可能坠落在澳大利亚往西的南印度洋一带。

 

联合国相关组织:未发现任何爆炸或坠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7日针对马航失联客机一事表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上周末确认,截至目前,该机构设在世界各地的监测台站尚未检测到任何发生在地表或海地的爆炸或坠机。

法国提供三项支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16日发表声明说,法国的支持包括三项内容:法国交通部所属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三名专家正前往吉隆坡,参加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法国动用民用和军用卫星资源对搜救行动提供支持;法国派遣一名军事合作官员协助马来西亚海岸警卫队的工作。

孟加拉国称搜救无时间限制

孟加拉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根据孟总理哈西娜指示,两艘护卫舰及两架海事巡逻飞机将参加搜救,搜救将从孟加拉湾和相邻地区展开,“搜救行动没有时间限制”。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16日发表声明称,从马航失联起国际刑警组织一直昼夜工作,为马方调查和执法人员提供帮助。帮助将继续提供。

塔利班:否认与马航失踪有关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17日表示,MH370失踪发生在阿富汗之外。“你们可能已看到了,甚至那些拥有非常先进装备的国家和设施都不能发现它去了哪儿,因此我们也没什么信息。”巴基斯坦塔利班一指挥官说,“我们倒是希望能劫持这样一架飞机”。

马方专家:驾机重飞客机路线

马来西亚军方人士说,作为调查工作的一部分,一批专家近日驾驶一架波音-777型飞机,根据卫星和雷达系统收集到的数据,把马航失联客机曾实际飞行的路线重新飞了一遍,以进行核实。

马方承认部分信息未披露 飞行员自杀可能性待查

昨天下午5点半,在马航失联客机例行记者会上,马航CEO证实,失联客机最后的通话“一切都好,晚安”是由副驾驶哈米德所说。马方同时承认,军方有部分信息未透露

马航客机凌晨失联前,驾驶舱与马航空控制中心的最后通话是“一切都好,晚安”。昨天新闻发布会上,马航CEO证实,这个最后通话是来自客机副驾驶哈米德。

马航CEO还表示,这句话是凌晨1点19分,副驾驶联系航空控制中心时说的,“他是否处于压力下说这句话,目前还要调查”。他还表示,对于机组成员和乘客的登机安检没有问题。

失联航班最后通话来自副驾驶

马警方证实,曾两次到机长和副驾驶家中了解情况,两人的经济状况也在调查范围内。而对于飞行员是否有自杀的可能性,马航CEO表示,目前一切可能性都在调查之中。

马方表示,目前未发现在飞行过程中存在争斗的迹象。而事发后,已查阅所有机组人员在高度紧张状态下的应急能力测试记录,在机人员均经过检验。

马方自评:应付突发事件经验明显不足

马总理纳吉布前政治秘书胡逸山昨天(17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对媒体称,马来西亚在应付突发事件方面经验明显不足。

胡逸山说,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后,尤其在前几天,马方在处理该事件的过程中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马国内的一些官僚主义和山头主义导致了各部门在对外发布消息时口径不一,造成信息混乱,这说明马方缺少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经验。

针对马政府是否有隐瞒的问题,胡逸山表示,马政府在处理这起事件时,虽然有一些不足和混乱,但他并不觉得马来西亚政府会有意隐瞒事实。

拥有航空航天学硕士学位的胡逸山表示:“开始时,我也认为这是一起因机械或者通讯故障导致的普通航空事故,但是从最新的事态发展来看,人为造成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我军舰搜救失联航班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