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俄防长会见常万全会 感谢中国在克里米亚上支持

来源:新浪网

2014-04-02 05:55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4月1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时,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谈。据俄新网报道,绍伊古同常万全举行双边会晤时表示,俄罗斯方面感谢中国在克里米亚局势方面支持莫斯科的立场。

绍伊古说:“我们特别重视落实高层达成的协议。我们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层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对莫斯科立场的支持。我们感谢对目前局势下我国采取的措施的理解。”

他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有着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数十年来具有友好、建设性特点。他指出:“我认为,我和您的会面也会促进互利伙伴关系的巩固。”

常万全对世界个别地区的颜色革命增多表示担心。他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军事部门的联系具有稳定信任的特点,双方准备好继续发展它们。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周二在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双边会晤时表示,俄罗斯方面感谢中国在克里米亚局势方面支持莫斯科的立场。

俄新社称,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有政变迹象的政权更迭。乌克兰议会罢黜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莫斯科认为,乌克兰议会决定的合法性令人质疑。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一系列地区以及克里米亚不承认乌克兰议会决定的合法性,声称罢黜亚努科亚采纽克维奇非法,决定就各自地区的进一步命运举行全民公投。

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3月16日就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俄总统普京3月19日签署了两项法案:一项为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条约的法案;另一项为接受克里米亚和在俄组建新主体的联邦法案,即组建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联邦级城市。

另据新华网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1日在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首府胡占德市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贾克瑟别科夫、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奥穆拉利耶夫、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米尔佐和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托什马托夫分别率团参加会议。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由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米尔佐主持。

常万全在大会发言时指出,2013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比什凯克国防部长会议以来,成员国防务部门秉承“上海精神”,认真落实元首共识,认真执行合作计划,军事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推动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增进成员国团结友谊,维护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常万全强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此起彼伏、新老交织,任何一个国家在这种大环境中都很难独善其身。各成员国应树立安全共同体意识,加强重大问题的国际协作,密切关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现实挑战,坚持以“上海精神”引领防务安全合作发展,以创新理念推进防务安全合作机制化建设,以友好感情浓厚防务安全合作的良好氛围。中方愿与各成员国防务部门更加紧密协作,推动本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会议由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国防部主办。各国国防部长总结了上次国防部长会议以来合作取得的成果,讨论了合作发展前景,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纪要》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中国驻塔大使范先荣及随同出访的兰州军区副司令员许林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常万全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中俄不断加强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中俄共同利益,有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常万全还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贾克瑟别科夫、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奥穆拉利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托什马托夫举行了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两军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