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峰会2014召开时间确定 5月在上海举行

来源:人民网等

2014-04-04 16:10

2014年亚信峰会召开时间确定。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伊德里索夫介绍,2014年5月20日,第4次亚信峰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届时中国将正式成为2014年至2016年国亚信轮值主席国,这意味着论坛发展进入新阶段。外交部部长王毅说亚信峰会和APEC会议并列,将是今年中国外交重头戏。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亚信会议的发起者、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表示支持中方举行2014年亚信峰会。

在华访问的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叶尔兰•伊德里索夫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作为亚信峰会轮值主席国意味着论坛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伊德里索夫指出,亚信峰会作为亚洲十分重要的安全合作对话平台,20多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成员国包括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伊朗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人口总数的一半。目前,亚信共举行了3次峰会,建立了初步的运行机制,并通过了很多重要的基础性文件,如《亚信成员国相互关系原则宣言》、《阿拉木图文件》、《亚信会议信任措施目录》等。

伊德里索夫说,土耳其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亚信峰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5月20日,将在中国上海举行亚信峰会,届时中国将正式成为亚信轮值主席国,这也意味着亚信的发展将步入崭新阶段。

哈外长还强调,随着中国自身的壮大、亚太地区的发展以及亚洲在世界事务中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亚信将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哈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商讨峰会的相关文件,努力将亚信提升为更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此前的全国两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我们希望倡导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和综合安全,形成新的亚洲安全观,共同建设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

亚信峰会介绍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 -- CICA)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在部分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

亚信峰会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主要目的是要在亚洲大陆上建立起有效的、综合性的安全保障机制。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不少国家的赞同和积极参与。1993年3月起,亚信会议开始活动。中方将担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轮值主席国,举办2014年亚信峰会。

亚信会议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和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亚信会议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设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截至2010年6月,亚信会议有20个成员国: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韩国、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另外,美国、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乌克兰、卡塔尔等国家和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享有观察员地位。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