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顾核扩散风险 日本推进钚材料生产储存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4-14 07:43

几个星期前,日本在放弃继续储存武器级钚,同意将这些核材料归还给美国。但是4月11日,日本内阁批准了生产钚的乏燃料回收项目,再度开始推进生产并储存钚的计划。《纽约时报》4月10日报道称,该计划将在未来数十年里制造核扩散的风险。

新生产的钚材料并非适合制造核弹的武器级,因此产生的威胁相对较小。但这些材料还是相当危险的,一旦有通晓核技术的人愿意花一些时间来操作,这些核材料依然可以被制作成武器。目前日本已经拥有数吨的钚,这些新制造的核材料将让日本的核材料储存得到进一步扩展。

核武器专家们把钚-239含量占总量93%以上的钚定义为“武器级钚”,占80%左右的钚定义为“反应堆级钚”。反应堆级钚经过核燃料处理工厂提纯后,就能成为高级的武器级钚。

日本民主党议员马渊澄夫表示“日本政府将数百公斤的钚还给美国是个重大举措,但是这却掩盖了日本依然存有很多核材料的事实,这是非常虚伪的。”马渊澄夫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期间担任政府顾问。

一力推进核工业发展的日本已经引起周边国家担忧

自从福岛核事故以来,将乏燃料回收的钚材料继续保存在国内成为日本最有争议的能源计划之一。这项乏燃料回收计划将从核燃料中分离钚,也可以用来为核反应堆提供燃料。这一乏燃料回收项目使得能源计划的批准有所延迟,部分执政党的议员对其前景感到担忧,因为这一项目需要巨额投入,并且已经招致国内外核扩散专家的批评。不过支持者认为,这项计划能让资源贫乏的日本确保能源独立。

这项计划预计已在周五(4月11日)由内阁批准通过。

专家担心,因为这一乏燃料回收项目生产的钚材料可用于武器,恐怖分子可能会将日本列为偷盗或攻击的目标。美国官员在暗中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不要建立更大规模的钚材料仓库,因为钚远比铀容易被作为武器使用。日本大部分的核反应堆是用铀作为燃料的。

福岛核事故令日本公众惊恐,而日本政府在几年连续失策后继续推进钚材料乏燃料回收计划,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日本政府承诺最终减少使用核能,但是这种颇具野心的核能项目却是与承诺背道而驰。(在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各个运行中的核反应堆都被要求停止运行并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

这个能源计划意味着日本正在反应堆中使用使用一种钚-铀混合燃料,一旦发生事故,这种核燃料比单纯的铀燃料更加危险。因为乏燃料回收的钚燃料不能直接用于核反应堆,这种被称为混合氧化物燃料是必须的。

日本增加其钚材料库存的意图,也引发了亚洲邻国的不满与愤怒。亚洲各国间的外交关系已经泥足深陷于领土争端与战争历史问题中,日本政府的计划将导致亚洲局势更加不稳。本月,中国指控日本储存的钚材料“远超过其正常需要”,暗示日本获取钚材料是其决定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项目。

这一计划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担忧。美国担忧其他国家可能会模仿这一举动,导致全球范围内生产储存大量的钚。

更令美国官员担心的是,日本储存的钚材料还缺乏安保力量。

六所村再加工厂是储存日本大量钚材料并且从乏燃料中抽取钚材的场所。因为日本法律不允许平民持有枪械,六所村再加工厂一直是由由无武装的保安来保护的。但是外国核扩散问题专家担心,这些无武装的保安无法应对恐怖分子。

据该加工厂的官员所说,在这家加工厂工作的人员并没有进行过犯罪记录或恐怖主义行动背景的调查。虽然加工厂有计划审查雇员的背景。六所村加工厂目前并没有开始从乏燃料中提取钚,正在等待政府的最终许可。但是日本的能源计划却施加更大压力期望六所村加工厂尽快开始运作。(这些钚材料在国外已经被处理过了。)

对于推进乏燃料回收项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其他人而言,乏燃料回收项目的风险并不如其好处,而日本领导人数十年来一直在追求日本的能源独立,核能开发显然与日本领导人的期望相符。虽然铀燃料非常便宜也容易获取,但是安倍当局认为日本的核能计划并不应该只使用一种核燃料,安倍当局认为依赖一种核燃料会导致日本在供求关系中非常脆弱,比如铀燃料可能的涨价就会对日本的能源安全产生较大影响。

“日本必须继续进行核燃料循环,日本的能源安全完全仰赖核能。”曾经担任贸易部官员,并专门从事能源政策工作的石川和熊表示。

日本官员仍然不愿意放弃他们乏燃料回收的梦想。20世纪50年代,日本最初提出了其核能目标,当时的日本官员期望让这个厌倦了战争的国家以原子能以及其回收项目,彻底摆脱对国外进口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依赖。

东京期望其新盟友美国能够提供援助,美国当时正热切期望对外出口其核技术,并在国内进行核燃料回收项目。美国除帮助向日本的早期反应堆提供铀燃料外,也运送了300千克武器级钚到日本,帮助日本进行核能研究。这些武器级钚正是日本近期同意要归还的那些核材料。

这些钚一直将会用于乏燃料回收项目,但是因为遭到反对,乏燃料回收项目远落后于既定时间表。“日本政府依然把乏燃料回收项目当做能源安全的关键,是非常荒谬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助理教授马修•本恩(Matthew Bunn)表示。

除了对能源独立的渴求,批评人士认为,日本政府继续推行乏燃料回收项目的原因在于核电厂依然可以进行生产,而日本政府与工厂已经对核电厂投入了极其巨大的投资。仅六所村再加工厂一家,就是投资220亿美元花费20年建成的。

“你做出的决策将产生很多的就业机会,而如果你放弃这些投资,将难以面对这个正在高速前进的世界。”曾经担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顾问、现在是布鲁金学会资深研究人员的罗伯特•埃因霍恩(Robert Einhorn)在近期一次日本钚材料储存的专题讨论会上表示。

日本支持乏燃料回收项目的人认为,乏燃料回收项目可以减少放射性废料的数量。日本民主党前政府建议放缓燃料循环程序时,六所村地方政府愤怒的表示将归还该在生产厂储存的所有核废料到日本各地的核电厂。而因为乏燃料回收的计划延迟,大部分核电厂都已经没有储存空间了。

“这就是我们最复杂的困境,”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副主席铃木胜大表示。

至少一些日本人会因为钚材料储存在日本而对日本的国家安全表示庆幸。日本与其邻国中国与朝鲜的关系紧张——朝鲜近期向日本海域发射了导弹,因此一些日本人认为,将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钚材料储存在日本是一种不错的威慑。

如日本前防务省长官石川要三所说:“外国人担心我们能造一枚核弹出来也好,反正又不会疼。”

(观察者网编译自纽约时报)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