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客轮沉没最新消息:沉船事故已致25人遇难 搜救无突破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4-18 06:36

韩国客轮沉没最新消息:“希望,绝望,悲伤,愤怒。”17日,近300名韩国“岁月”号客轮失踪人员的家属在各种感情中“不断被撕裂”,无助地看着亲人生还的希望被一点点耗尽。而据韩联社18日凌晨最新报道,韩国客轮沉没事故目前已证实25人遇难,179人获救,271人下落不明。失踪人员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

17日凌晨,前来慰问的韩国总理郑烘原被一些情绪激动的家属泼了水,韩国民众发泄着对政府糟糕的危机管理和救援行动缓慢的不满,彻夜未眠的总统朴槿惠不得不紧急到救灾现场督战,在慰问乘客家属时,一名女性喊道,“在人们就要死的时候,你在干嘛?时间快完了!”

在这个因“岁月”号事件几乎休克的国家,祈祷、批评和反思交织在一起,民众“想不到”造船业堪称世界第一的祖国购买了日本服役18年的二手客轮,“想不通”事发半小时即到达现场的救援队伍为何到现在连船舱都进不去,“不理解”站在发达国家门槛的东亚强国在一场灾难前竟然如此脆弱和惊慌失措。

是触礁导致的天灾,还是爆炸或是恐怖袭击酿成的人祸?各种原因的猜测满天飞,但世界媒体昨日的共识是,救人仍是第一位的。韩国政府17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矛头指向突然下令加速改变航向的“岁月”号船。

争分夺秒搜救失踪者 未获突破进展

朴槿惠17日中午抵达沉船事发海域全罗道珍宝郡,并乘船抵达离海岸20海里的出事海域。朴槿惠表示,虽然气象条件不太好,但现在需要争分夺秒搜救失踪者。她坦承,众多人员和设备被投入到搜救工作中,但进展不顺,这令人担忧。据韩国媒体说,朴槿惠16日事故发生后一夜没合眼,实时从国家安保室长那里听取关于现场和救援情况的报告。

截至17日夜,共有18人遇难,179人获救,278人下落不明。韩国西海警察厅厅长金守炫表示,由于能见度低、水流湍急,搜救人员还没能进入到船舱。他说,16日搜救人员尝试进入船舱6到8次,17日尝试了5到8次,但都失败。韩方17日证实,“岁月”号载有5名外国人,包括2名中国人、2名菲律宾人和1名俄罗斯人。中国驻光州总领馆确认了这一消息。

朴槿惠17日还看望失踪者家属,承诺动员一切资源和人力进行救援。在珍岛安置沉没客轮家属的体育馆,“岁月”号乘客家属围坐在一块块地毡上,有的在互相劝慰,有的则在焦急地通话,有的则是暗自擦着眼泪,一些亲属由于伤痛过度正在打吊瓶。当天凌晨愤怒的情绪在这里爆发,当时韩国总理郑烘原来这里慰问。他被激动的家属围堵起来,有人向郑烘原扔水瓶和空饮料罐。愤怒的家属向现场海警负责人怒吼:“你们在这里干什么,还不快去救我的孩子。”德国《图片报》写道,希望,绝望,悲伤,愤怒——家长们处于各种情感之间,不断被撕裂。他们的眼睛哭肿了,但对孩子生还仍充满期待。

法国《新观察家报》称,媒体和公众的反应夹杂着愤怒和近乎绝望的情绪,而不断被曝光的失踪者发给亲友的手机短信,让这种情绪一次次雪上加霜。法国欧洲一台说,或是声嘶力竭的哭喊,或是死一般的沉默。

17日,韩国广电、演艺界人士全面取消了预定的日程及活动,韩国各大电视台基本上停播了原定综艺节目。“海难令整个韩国处于休克状态。”法国《解放报》文章称,韩国人一向对本国的富裕和现代化引以为豪,对如此多青少年一下被如此凄惨的海难吞噬生命,感到不可思议和无法接受。韩国《朝鲜日报》17日社论称,“岁月”号的救助过程中出现了难以形容的过失。1993年10月10日客轮“西海”号在全罗北道西南沿海沉没,292人遇难。如果将此次海难与1993年相比,两者遇难者人数没有太大差别,但现在韩国人均GDP是1993年的3倍,几乎到了发达国家的门槛,造船等很多方面堪称世界第一,但剥去“世界第一”的外衣,其剩下的蛋黄是何种水平,通过“岁月”号事件暴露无遗。韩国一些硬件技术达到一流水平,但是软件仍然是不发达国家水平。韩国民众通过此次事故深深感觉到韩国是如此不珍视生命,如此怎么能成为发达国家?

韩国《中央日报》17日社论说,连船上搭乘人员的总数也搞不清楚,一会儿477人,一会儿459人,一会又变成462人。虽然韩国社会经历了无数让人痛心的事故,但从未见过如此这般无能和不诚实的应急指挥本部。朴槿惠承诺会建设最优先考虑国民安全的幸福社会但国民因“岁月”号事件对这个承诺深感怀疑。

“致命的错误”,德国《焦点》周刊17日评论称,韩国客轮灾难正在演变成一个巨大的悲剧。而紧急情况下客船船长犯了致命的错误:迟到的紧急呼叫,快速的自我逃离……特别是该船还作出错误的决定:当船开始倾斜,还通过扬声器命令乘客回到自己的房间,不要走动,保持冷静。这造成许多人被困在船里面,“等待”船沉没。法国《20分钟报》说,韩国学校制度要求服从,韩国社会又有尊重权威的传统,结果许多学生就在船方和带队家长的双重指令下真的待着不动,一些幸存学生表示,如果有提示“尽快离开”,早就跳海脱险了。

4月17日,韩国珍岛,朴槿惠前往安置“岁月号”乘客家属的体育馆慰问。

事故元凶指向船长 网民炮轰称处死他

17日,韩国海警第二次传唤“岁月”号船长李俊松(音)。在记者的包围中,李俊松反复说“对不起乘客和他们的家人”,但并未回答为何先下船,在回答警方提问时,他还突然哭了出来。韩国《东亚日报》17日公布了此前一天对李俊松的采访。当时他和其他船员正在珍岛医院接受治疗,他故意向记者隐瞒自己的身份,并说“邮轮没有触礁”。视频中,李俊松在烤干被海水浸湿的20万韩元,并与另一名船员因钱的归属问题争执起来。韩国《朝鲜日报》题为“船长先乘上了救灾警备艇”的文章17日引起轩然大波,李俊松成为舆论炮轰的对象,有韩国网民留言呼吁总统“直接判处他和其他船员死刑”。韩联社称,若船长没有为救助船上人员尽职尽责,可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名韩国朋友17日在给《环球时报》记者的邮件中感叹说,虽然希望多救起一个人,这些少年学子丧命更让人心痛。由于一个人的失误夺走了众多生命,这是韩国的悲痛、耻辱、丢人现眼。对于这场悲剧,韩国网民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进行了广泛讨论,在最热的100条文章中,祈祷内容占了约4成,对救援与船长的批评约4成,对社会和政府的反思约2成。

《朝鲜日报》称,“岁月”号获救乘客表示,15日晚船经过全罗北道群山近海时就向右倾斜了15度,这是船在事发前一天就有问题的有力证据。1994年日本建造的“岁月”号在运营18年后卖给了韩国。不过,日本《读卖新闻》透露,现在“岁月”号与在日本时期相比,客舱部分增加了高度,法定乘客人数也从804人增加到921人,船重也增加了239吨。《朝鲜日报》援引分析说,这就相当于在车顶上放行李开车,重心上移了。韩国金融新闻网称,即便“岁月”号通过耐强度检查,但20年船龄的老旧船舶也可能无法承受瞬间的冲击。“岁月”号曾经的日本运营商17日强调,如果操作得当,“岁月”号被出售后也可使用约30年。

 

韩国海洋水产部17日表示,对轮船航迹资料进行初步分析的结果显示,船舶行进中出现异常,急速朝右方旋转。韩国海洋警察厅初步认为,轮船在此过程中,重心偏移,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倾斜并沉没,舵轮也失灵。《朝鲜日报》称,船长等人为缩短航行时间改变了航路,从而触礁。也就是说,“岁月”号没有选择从岛的外侧绕行的安全航线,而是选择了直接从岛与岛之间穿行的捷径。

《朝鲜日报》称,部分专家认为“撞上暗礁的可能性最大”。韩国潜水产业研究院院长郑容贤称,灌入足以让客轮翻覆的海水,意味着船体底部被暗礁划开了相当大的口子。不过,韩国海洋水产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海图显示事故海域属岩礁地带,但这些岩礁都不至于令船只撞沉。”因此,可能是发动机等内部发生爆炸,将船体炸出窟窿,“咣”的一声巨响也许不是撞击暗礁的声音,而是爆炸声。韩国“moneytoday”网站报道称,“岁月”号并未安装船用黑匣子。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就像一个月前的马航航班失踪一样,“岁月”号沉没也留下“巨大谜团”。文章说,因为韩国和日本岛屿争端,有人认为这艘日本20年前制造的船有缺陷,还有人称是恐怖袭击。这让东亚安全又多了一份迷雾。

4月16日晚,韩国搜救人员正在继续对失踪乘客进行搜救。

韩国的灾难世界的痛楚

韩国政府已经决定,出动3艘漂浮塔吊到“岁月”号沉没的地方,进行打捞准备工作。由于漂浮塔吊行驶速度缓慢,估计要到18日早上才能抵达事故现场。韩国政府称,待气象条件好转,会像16日那样向空中发射照明弹后尝试进入船舱。《环球时报》记者17日在珍岛见证了搜救天气的恶劣。事故海域阴云密布,风大浪急,下午又开始下起了雨,船只沉没地点为海水流速达到时速10千米的孟骨水道,营救只能在一天内涨潮落潮之间的四个时间窗口进行,这时水流较慢,能够让潜水员下水。

德国《图片报》引述德国航海安全专家西格弗里德·施雷伯的话说,理论上幸存者可以在有空气的情况下存活三天。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客船不是潜艇,各舱室之间是相通的,露出海面的船体部分太小,舱室内不可能还有空气。法国“7SUR7”网站报道称,尽管人们还抱着一丝希望,但许多救生专家坦言,事故发生迄今超过36个小时,被困者生还的概率已变得十分渺茫。

德国财经网17日说,虽然世界科技突飞猛进,但海难和空难一样,仍是人类不可逾越的障碍。搜救过程中科技的不足暴露无遗。“韩国的灾难,世界的痛楚。”伦敦格林尼治大学海事研究学者克里斯·威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基本上每次世界发生严重海难事故,各国都会加紧监管,检讨应对措施,但这只能降低意外发生频率,无法保证海上航行的百分百安全。

韩国沉船事故救援航拍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