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沉船“岁月号”船长李俊锡辩解为何让乘客不动 怕水流太急将人冲散

来源:央视等

2014-04-19 15:30

昨日(18日),韩国沉船事故中备受指责的“岁月号”弃船逃跑船长李俊锡等3人被逮捕,李俊锡涉嫌遗弃致死等多项罪名,可能面临最高无期徒刑的判罚。今天(19日),出席完听证的李俊锡对自己在事发时未能及时疏散乘客进行辩解,并向遇难者家属致歉。李俊锡称事发时水流很急、水温比较低,附近没有救援船只,因此他才让船上人员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当时水流很急,海水温度也很低,我觉得在没有准确的判断前,如果让他们离开船只……如果他们没有穿救生衣,或者即使他们穿了救生衣,他们会被海水冲散,会遇到其他问题。那时候救援船只还没有到,附近也没有民间渔船或其他船只。发生这样的事,我觉得我对不起韩国民众,我向那些遇难者的家属道歉。”

韩船长辩解让学生不动:怕水流太急

李俊锡辩解视频

此外,有报道称,出事时船上许多救生艇没有打开,主要因为在意外情况下,救生艇可能需要人为打开。但船长在船只倾斜后才颁布疏散令,这个时候已经很难再打开救生艇。

船长李俊锡涉嫌没有尽到船长或乘务员的职责而使乘客遇难。另外,他还涉嫌遗弃致死、因工作过失导致客轮沉没、违反《海难救助法》。根据2013年7月新增的相关法律条例,李俊锡最高可能会面临无期徒刑或是五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航海师朴某和舵手2人涉嫌遗弃致死、因工作过失导致客轮沉没、违反《海难救助法》。逮捕令下达后,检方可以对三人进行最长30天的拘留调查。

另据韩媒报道,根据调查,事发海域水流很急,当时掌舵的舵手承认,自己在转舵时,舵比平时转得快,因此转弯角度比平时大,这可能也是导致船体失衡的原因之一。

此外,“岁月号”也被怀疑超载,该船原来载货量为150辆汽车,而船上实际载有180辆汽车,还额外载有大量货物。

另一方面,韩国警方经过调查后表示,此前有传闻说船上发出六条求救短信已被证明是伪造的。

16日上午,韩国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观梅岛西南方向约3公里海上沉没,船上大多数乘客是高中生。69岁的船长李俊锡为此艘客轮的代理船长,在船只开始浸水时,他不顾乘客安危,首先弃船逃生。

目前已证实有29人遇难,174人获救,273人下落不明。失踪人员中初步确认有4名中国公民,包括一对恋人,一名女高中生和一名在韩务工人员。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