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沉船事故最新消息:岁月号船员被指从“船员专用道”逃生

来源:新华网

2014-04-23 22:29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发生至今已一周,罹难者升至一百多人,到昨晚截稿为止的数据是121人遇难,174人获救,181人仍下落不明。由于船员们通过只有船员才能进出的“专用道”逃生的消息传开后,引起韩国民众的极度愤怒。

图为每日邮报发布的沉没客轮船长逃生瞬间,此刻仍有400余名乘客在船上。

韩国当局昨日继续投入239艘船只、34架直升机、750名人员,展开搜救工作。两台军用的无人潜水艇也被派遣到搜救现场。

潜水队员开始集中搜查岁月号的第三和四层客舱后,结果打捞出了很多罹难者遗体。此外,沉船周边海域已安置大型网兜,以防遇难者遗体飘走。

韩国搜救本部指出,失踪人员可能主要被困于船舱的三层和四层,要集中力量开展搜救工作。因事发正值早餐时间,估计有大量失踪者集中于三层的餐厅。同时,因疏散过程中很可能有人流遭冲散,相关部门还将加紧海上漂浮遗体的打捞工作。

四名中国乘客两人遇难两人失踪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表示,经证实,韩国沉船事故失踪乘客中有四名中国公民,其中两人已确认遇难,其余两人下落不明。如果中国遇难者家属希望入境韩国,韩国政府将尽快发放签证,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韩国海警装备技术局长高明锡表示,救援队伍当天凌晨打通前往餐厅的通道,但内部有桌子和很多浮游物,尚未进入餐厅。

已有七名船员被逮捕

另外,韩国检警联合调查本部昨日以涉嫌渎职和违反规范船员行为的《船员法》为由,逮捕四名失事客轮船员,包括两名大副、一名二副以及首席工程师。至此,李俊锡船长在内,已有七名船员被逮捕。

据了解,朴姓大副陈述,船体开始严重倾斜,他给船员们打电话指示疏散逃生。随后,通过船员进出的“专用道”走到三层和其他船员们会合,跑到外边坐海军救援艇逃出来。

另一名姜姓大副说:“专用道”是连接船体最底下机房和上层船舱的通道。除了船员之外,一般乘客不能走出。

在调查中,四人中有部分人员陈述事发时未向乘客发出紧急疏散令,但部分人员主张船长发出了紧急疏散令,因此调查本部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调查。

岁月号客轮的前船员向媒体透露,岁月号客轮曾被改造以增加客房数量,但结构调整后的客轮重心升高,平衡性较差,再加上所航行水域风浪较大,一直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调查本部还在调查客轮是否超载货物,改造船只的过程是否存在失误,以及事发当时每个船员的具体行为是否妥当,为此调查本部扣押船员的手机分析通话记录,也对移动聊天服务的短信记录展开调查。

当地时间2014年4月22日,韩国光州,韩国检警联合调查本部批准逮捕了“岁月”号的一等航海士姜某(42岁)、申某(34岁),二等航海士金某(47岁)和轮机长朴某(54岁)。他们涉嫌“遗弃致死罪”和违反《海难救助法》。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同时,调查小组还向岁月号的运营商“清海镇海运公司”的44名有关人士发出了出国禁令。

本月16日上午,韩国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海域发生沉船事故。乘客中包括325名前往济州岛修学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和14名教师等。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