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称拟下周公布MH370报告 尚未准备正式宣布马航客机失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26 10:48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播出对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的专访。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政府计划下周公开一份有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初步报告。

与法航空难不同

对于这份初步报告,纳吉布在接受CNN航空记者理查德·奎斯特专访开始时说,存在下周公布的可能性。“我已经指示一个内部专家调查组研究这份报告,存在一种可能性,即下周我们可以公布这份报告,”纳吉布说。

随着采访进行,纳吉布给出了更加确定的表态,称报告将于下周公布。

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说,纳吉布同时要求内部调查组研究下周是否能公布其他信息。纳吉布在采访中强调,本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异乎寻常”、“前所未有”,整体情况与2009年法航447航班失事等先前发生的空难“非常不同”。

美国CNN24日播出对马总理纳吉布的专访,纳吉布表示拟下周公布MH370报告。

初步报告已递交

据CNN报道,有关马航客机失联的初步报告已经递交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只是尚未对外公开。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说,初步报告提出一条安全建议,即航空业需要考虑引入对商业航班的实时追踪系统。法航447航班2009年失事后也曾有类似建议。

按CNN记者奎斯特的说法,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提交的报告一般会公开。

“在多数情况下,报告会发布,因为它不是一份有争议的文件,”奎斯特说,“这是一份失事声明,即发生了什么。如果存在任何有争议或者难以确认的事实,这些部分可以删除”。

马来西亚当局眼下对于马航客机失联相关调查十分谨慎,引发外界对马方缺乏透明度的批评。媒体报道多源自内部消息人士,但报道后又无法得到官方确认。

马来西亚政府否认隐瞒消息,坚称发布调查相关信息需要经过确认且应保持谨慎。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先前承诺,如果最终寻获马航客机“黑匣子”,马方将公开其中的数据。

考虑家属感受

纳吉布同时强调,马来西亚政府尚未准备正式宣布马航客机失事。

“在特定时候我会这么做,但现在我觉得我需要考虑亲属们的感受,”纳吉布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公开说过,在找到切实证据前,他们不会接受”。

纳吉布在3月24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MH370航班“终结”于南印度洋,也没有使用“坠毁”、“失事”一类的词汇。

马来西亚政府最近表示可能会在不久后开始研究向马航失联客机上人员开具死亡证明的相关事宜,但家属反应强烈。

美官员称搜寻失联航班或需多年

一名美国国防事务高级官员25日说,现阶段在澳大利亚西部印度洋海域搜寻马航MH370航班的水下搜寻行动似乎没有成果,这意味着找到航班踪迹或许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路透社一则发自澳大利亚悉尼和珀斯的消息援引这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搜寻至今没有结果意味着可能要进一步扩大搜寻海域,这意味着下一阶段的任务会更加艰苦。

“我们向这片小区域倾注所有,但没有任何发现。现在,只能回到那片大海域,”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现在讨论的可能是数年时间”。

“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25日开始对水下核心区域的最后一片海域展开搜寻。澳方25日声明说,截至当天,“蓝鳍金枪鱼”已完成水下核心区域搜索任务的大约95%,只剩下最后大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

这名美国官员说,下一阶段如何搜寻、是否投入更多水下航行器,取决于马方。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