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最新消息:澳总理宣布MH370搜索进入新阶段 金枪鱼无任何发现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4-29 06:53

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在经过了16次共计300多平方公里的海地搜寻之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昨天(28日)宣布,“蓝鳍金枪鱼”已完成对马航MH370搜救水下核心区域的探测,没有任何发现,马航失联飞机搜寻工作将进入“新阶段”。接下来,澳大利亚方面将引入专业深海搜救公司,并扩大水下搜索面积至6万平方公里,预计8到12个月完成。澳方还表示,新阶段的搜索花费预计约6000万澳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由中、马、澳三方分担。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MH370搜索进入新阶段

搜索扩大至6万平方公里区域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8日宣布,对马航MH370客机的搜寻工作进入“新阶段”。当天,“蓝鳍金枪鱼-21”进行了在“水下核心区域”的第16次也是最后一次搜寻工作,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所谓“水下搜索核心区域”,是指据拖曳式声波定位仪4月8日所探测到的信号估测出的一个半径10公里的圆形范围。

据澳大利亚马航MH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JACC)消息,昨天各方还出动9架军机与12艘轮船协,对54921平方公里的水域进行水面可视化搜索。

阿博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MH370的搜寻仍未发现任何相关线索。他说,“目前已不太可能在海面上找到任何飞机残骸。残骸很可能已经沉入海底。因此我们将调整现阶段的搜索工作,转入一个新的搜索阶段。”

当日晚些时候,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休斯敦在中国驻澳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透露,由于“蓝鳍金枪鱼”此前搜索了300多平方公里海床一无所获,新划定的水下搜索范围将覆盖客机可能入水的约6万平方公里区域。根据休斯敦最乐观的估计,完成这片区域的水下搜索将耗时8至12个月。

而在完全转入“新阶段”前的“过渡期”,多国力量将保留四艘水面船只和一架飞机继续海面搜寻。其中两艘船只来自中国、一艘来自澳大利亚、一艘来自马来西亚。澳方一架“猎户座”巡逻机将处于待命状态,以便对可能的重要发现迅速作出反应。

“蓝鳍金枪鱼-21”结束了在“水下核心区域”的搜寻工作,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将花费3.5亿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在新阶段的搜索中,将引入商业搜索承包公司和拖曳式侧扫声呐设备。对此,休斯顿在稍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搜索过程中,拖曳式侧扫声呐设备将始终保持在海床上方一定的高度行进扫测,这与‘蓝鳍-21’十分相似,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让侧扫声呐发挥探测效果,进而获得更佳的海床信息。不过,与‘蓝鳍-21’相比,拖曳式侧扫声呐设备的扫测范围更为宽广,但行进速度比较慢。”

休斯顿表示,整体来看,侧扫声呐的效率更高。除了每次设备改变航向时要耗时约半天,拖曳式侧扫声呐设备可以不间断对海床进行扫测,搜索人员也可以持续地获得实时信息。相比之下,“蓝鳍-21”每隔20个小时就需要重新浮出水面,技术人员才能导出相关数据,进而获取海底的信息。

休斯顿还表示,“我们有最好设备的合作方,是一些私人的公司,他们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他们有出色的能力,所以我们会使用这些私人公司资源”。

新阶段搜索的费用大约3.5亿元人民币,主要由中澳马三国分担。休斯顿表示,搜寻工作会继续且不会懈怠或是停止,也不会在钱上斤斤计较,一定会尽快部署搜救的资源。

核心区域搜索为何毫无收获?

虽然早在1个月前就探测到黑匣子信号,但为何多国投入大量海空力量的搜索至今仍然一无所获?

休斯敦等与搜索行动有关的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因为有关部门和专家得出马航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的结论太晚,使得多国搜寻力量在南中国海耗费了大量“黄金时间”,从而错失了在正确区域搜索的宝贵机会。2009年法航AF447航班在南大西洋坠毁后,从第9天起海面上就很少见到客机残骸了,而16天以后就几乎找不到碎片了,因为碎片大多已沉入海底。因此阿博特表示,目前在南印度洋海面发现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物体的机会“微乎其微”。

此外,失联客机黑匣子电量通常只能维持30至40天。多国搜寻力量在南印度洋开始搜索后,黑匣子的电量只维持了约18天。从4月8日以后,澳方再未侦测到相关信号,这给精确定位客机入水位置带来了极大难度。

第三,南印度洋远离大陆,人类对这片区域的了解非常有限,即便世界最先进的搜索设备仍显得力不从心。况且目前水下搜索区域海况较为复杂,海床淤泥深不可测,“蓝鳍金枪鱼”等设备的声呐只能探测到淤泥表层以下4至5米的距离。

中方呼吁国际“继续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8日就马航搜救问题答记者问,表示中方欢迎澳大利亚协调力量加强对失联马航370航班的水下搜寻,将继续派出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阶段搜寻工作。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8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发布会,宣布调整搜寻方案,后续将协调力量重点加强水下搜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积极调派力量,以各种形式为搜寻失联客机付出了巨大努力,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中方欢迎澳方协调力量加强水下搜寻。中方将继续派出力量,与马方、澳方保持密切协调配合,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阶段的搜寻工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表示,马航失联后,中澳的合作卓有成效,中方对于澳牵头在南印度洋进行的搜寻,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感谢。

马朝旭称,进入搜救新阶段后,中方还会继续派出足够的力量,会积极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方配合,积极支持参与搜寻工作,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