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对比灭火破窗救乘客的中国司机与弃船自保的韩国船长

来源:人民网等

2014-05-19 11:08

韩国沉船事故最新消息:15日晚,韩国KBS电视台报道了中国四川省宜宾“5•12”公交纵火事件中,公交司机肖坤明破窗灭火,救出乘客的英勇事迹,并将肖坤明与在4月16日发生的沉船事故中弃船自保的“世越号”(此前译“岁月”号)客轮船长李俊锡(音译)进行比较。此外,韩国《朝鲜日报》也发表文章,称“勇敢的肖师傅让人们看到,什么叫责任者该承担的义务”。

4月16日,韩国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海域发生沉船事故,仅有172人生还。截至目前,这起事故造成286人死亡,仍有18人下落不明。搜救工作19日进入第34天,目前仍在继续。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天上午就沉船事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道歉并表示自己应负最终责任,同时宣布解散在救援工作中表现失败的海洋警察厅。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之所以伤亡惨重,包括船长李俊熙在内的很多工作人员难辞其咎。韩国检方决定集体起诉15名生还的船务人员,罪名是“遗弃致死”。

韩媒对比灭火破窗救乘客的中国司机与弃船自保的韩国船长(KBS电视台画面截图)

而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四川省宜宾市,5月12日下午4时50分左右,一辆公交车发生燃烧事故。危急时刻,公交车司机肖坤明立即将公交车停在道路一旁,果断关掉公交车天然气阀门,开门无果后,马上拿出灭火器扑火。在肖坤明的努力下,50余名乘客得以顺利逃生,而他自己却严重受伤。

宜宾14路公交车司机肖坤明,为他涂膏药的是他女儿

韩国KBS电视台将肖坤明与李俊锡进行对比,并强调在事故发生时,肖坤明是最后一个从公交车中逃出的。报道还称,肖坤明的这一行为看似理所应当,但正是有了这种最基本的责任意识,才能够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韩国《朝鲜日报》5月15日也关注宜宾公交车爆燃案。该报题为“中国公交被袭,50多名乘客损失很小,全靠公交司机恪尽职守”的文章称,“最近,中国一座城市发生公交车被袭爆燃事件,乘客生命危在旦夕。所幸,该公交车的司机恪尽职守,一直留在车上帮助乘客紧急疏散,才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

报道引述《纽约时报》文章,称:“事件造成的损失相对较小全靠公交司机肖坤明恪尽职守。肖师傅第一时间找灭火器,帮乘客从窗户逃生。现场目击者描述,他最后在窗户上打开口子,让乘客逃生,自己最后一个才下来。对此,《纽约时报》称,这与船长第一时间弃船逃生的‘岁月’号事件完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勇敢的肖师傅让人们看到,什么叫责任者该承担的义务。”

韩国沉没客轮“世越号”船长李俊锡逃生瞬间,此刻仍有400余名乘客在船上

在危难时刻坚守岗位的,不仅有中国司机,也有中国船长。1999年,广州海电船务公司“新珠江号”沉没台湾海峡,28名船员获救船长失踪。

“新珠江”号货轮重3.5万吨,1976年12月产自日本,自1994年3月购进以来长期承担中国至澳大利亚的航运任务。1999年12月10日,装载了30250吨铁矿砂的“新珠江”号从澳大利亚出发驶往南京,原计划通过巴士海峡。但“天有不测风云”,19日下午16时,海上出现大风浪,“新珠江”根本无法按原定计划航行,只好改航台湾海峡。船长柯培做出这样决定的理由是:从台湾海峡走风浪较小,一旦有何不测,离岸较近,便于营救。苦撑了一天之后,20日16时30分,第一号货舱大量进水,并且排水无效,1999年12月21日20点45分,“新珠江”号不幸沉没。

“新珠江号”船长柯培(资料图)

在船长的组织下,28名船员在船沉之前镇定有序,及时地分两批放下救生艇,成功获救,据有关方面称,如此恶劣的天气情况下,这实在已属不幸中的大幸。留到最后的是船长、二副和木匠,但当二副和木匠分别从船尾和驾驶台跃海得救后,船长柯培却不见了踪影。

2012年2月13日,在西非尼日利亚拉各斯港附近,由64岁的南通人范树人任船长的轮船遭遇海盗,为了掩护其他船员撤到安全舱室,范树人拉响警报,将自己反锁在驾驶室与海盗对峙40分钟,和来自台湾的轮机长中弹身亡,壮烈殉职。

消息说,袭击发生在距离拉各斯港大约170公里的水域。事发时间为尼日利亚当地时间凌晨3时左右。报道称,为了船舶的安全,范树人船长一直坚守在驾驶台。 “海盗登船后,范船长为了掩护船员撤离到安全舱室,拯救船员生命,不顾个人安危将自己反锁在驾驶室房间,拉响全船警报,并通过通讯设备指挥船员撤离到安全舱室躲避海盗,为船员撤离赢得了时间。海盗直冲船长房间,发现舱门反锁后用机枪疯狂扫射。对峙40分钟后,船长中弹身亡,壮烈殉职。同时遇难的还有船上的轮机长。”

远洋船长范树人勇斗海盗壮烈殉职

范树人生于1948年,江苏南通人,为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驾77级学生,曾在青岛远洋公司任职,殉职四年前就已退休,是一名资深远洋船长,2011年11月才通过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介绍,去该船当船长。

在世界各大洋面上航行多年,范树人也曾经遭遇过海盗,除了这次,以前都能化险为夷。“听他说,有时候也遭遇海盗上船,船上缆绳曾经被抢去几吨,但从没有发生过打斗。”一名亲属说。而航海经验极为丰富的范树人,在大多数时候总能成功避开海盗侵扰。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环球时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