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福娃”和“凤仪”赴马10年 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

来源:21世纪网等

2014-05-20 12:14

因马航事件推迟启程的中国两只大熊猫“福娃”和“凤仪”,今日上午在都江堰大熊猫基地出席完交接仪式,乘马航附属货运公司飞机启程前往马来西亚,明日将抵达吉隆坡。

“福娃”和“凤仪”赴马搭乘的是马来西亚航空货运(MASKargo)公司飞机,马来西亚航空货运是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成立于1972年,以营运国际货运航线为主。该公司于1997年成为马来西亚航空的附属公司。

继四月初中方宣布推迟大熊猫赴马后,马来西亚方面本月初获知了大熊猫赴马的重启时间被确定在5月20日今天,而11天后,中国和马来西亚将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日。

马来西亚早前已经同意,投入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财政支出,用于两只大熊猫在大马的10年生活费用。

而对于中国的大熊猫科研团队而言,在“熊猫外交”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快大熊猫的野放速度。

大熊猫“福娃”和“凤仪”

赴马时间一再被推迟 今日终于启程

事实上,两只大熊猫赴马日程一再被推迟。

中国租借大熊猫至马来西亚一事,最早于2012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问南宁时被确认,中国野生动物保育协会和马来西亚天然资源和环境部于2013年6月15日签署协议,中国正式批准租借一对熊猫“福娃”和“凤仪”给马来西亚,为期10年,以纪念马中建交40周年。

大马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在去年4月曾表示,两只大熊猫将于去年12月抵马,后被推迟至今年4月15日。但因马航事件,4月10日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告知马方,将延迟大熊猫赴马时间,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是为尊重马航失联客机家属情绪。

此次确定赴马时间后,马来西亚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斯里詹姆斯•连弗,作为马方代表已经飞抵成都,参加5月20日上午在都江堰大熊猫基地举行的交接仪式。

马方拟安排喷水 欢迎大熊猫首次到访

由于这是马来西亚历史上首次有中国大熊猫到访,又恰逢中马建交40周年,马方将特意在机场安排喷水环节。喷水一般出现在重要来宾访问,或新飞机抵达机场时使用,由消防车喷出两道水柱欢迎。

据悉,马来西亚财政部将拨款546万令吉(约合1100万人民币)给天然资源及环境部,作为大熊猫的饲养费用。而其中500万令吉将直接拨付给国家动物园。而两只熊猫由成都运抵大马的费用约为2万令吉,熊猫专家服务费为6.244万令吉。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熊猫馆设计图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已建立好熊猫馆舍,该馆舍耗资2500万令吉,占地9.7亩,其中1500万令吉,将由一个大马发展机构缴付,其余费用则由政府承担。

目前馆舍共分为7间房间,即分别供两只大熊猫独居的宿舍,熊猫幼儿保温室、熊猫幼儿育婴室、熊猫活动场、熊猫诊所以及竹子储藏室。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内

两只大熊猫并非立即与大马公众见面,而是待大熊猫度过适应期后,由大马当局和兽医共同确定一个时间,并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正式宣布。目前大马各界猜测这一时间将是在5月31日,即中马建交40周年纪念日。

此外,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也准备控制参观人数,每天至多2800-3600人。动物园门票成人30令吉、儿童10令吉、65岁以上老人15令吉、弱势人士免费。熊猫馆还将另外收费。

如无意外,两只大熊猫将在5月21日凌晨飞抵吉隆坡,并随即转运至位于吉隆坡市郊的淡江国家动物园,度过10年的访马之旅。

熊猫适应性受关注 中马竹子各占食谱配比一半

此次马航货运飞机除了载送熊猫外,随机还有约200公斤的竹子,以避免大熊猫不适应当地竹子口味的情况发生。马方表示,两只熊猫抵马初期,中国竹子和大马竹子将在熊猫食谱中各占50%的配比。未来将逐步增加熊猫食谱中大马产的竹子比重,直至最终以大马竹子完全替代中国产竹子。

马来西亚方面在国内四个地方挑选竹子给两只大熊猫试吃,其流程是每隔数日去四个地方采摘,并运送至国家动物园冷气储存。

事实上,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亦有竹类生长,但在试吃过程中,却发现两只大熊猫并不太喜欢。

雌性大熊猫“凤仪”及其伴侣“福娃”是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的礼物

另一方面,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不再采取直接喂食竹子的方法饲养大熊猫,而是模拟竹子自然生长状态将竹子插入土地中,李铭喜表示,此举是为了减少人工饲养环境下对大熊猫本能的弱化。

而为了全面学习成都在大熊猫饲养方面的经验,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已经派出了饲养员在都江堰大熊猫基地接受数月的饲养培训。而在大熊猫抵马后,还将有四名来自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的饲养员24小时轮流照顾大熊猫起居。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表示,四名饲养员是从园内众多经验丰富的饲养员中挑选出来的,平均工龄达到13年,其中30岁的阿马哈迪拥有照顾鸟类和企鹅的经验,33岁的艾迪和32岁的菲特拥有照顾非洲草原动物的经验,35岁的阿育之前则是老虎饲养员。

“熊猫外交”润滑中马关系?

中国“熊猫外交”始于1957年,目前47只大熊猫生活中国境外,包括美国、苏格兰、加拿大、泰国、奥地利、墨西哥、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动物园中。其中,大多数熊猫来自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中国目前有47只熊猫在海外担负“熊猫外交”任务

在马航事件还未平息之时,中国租借马来西亚大熊猫一事只是推迟,最终抵达未受影响。

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中国驻马原大使柴玺提到,中马去年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上万留学生在对方国家求学,两国军事合作不断加强,在非传统安全方面有许多成功合作。

前驻马大使周刚有认为,多年来中马关系的发展有目共睹,当前中马关系的主流并没有变化,马航事件总体上而言不会影响中马关系大局。

而中国驻马使馆也曾经发布消息称,“中马关系发展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将如期举行”。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