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基斯坦总理罕见两天两会面 以“两人的老母亲”打开话题

来源:环球网

2014-05-28 10:00

南亚一对“宿敌”——印巴总理的迅速走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长期以来,印巴关系较为紧张,印度新任总理莫迪这次伸出橄榄枝,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应邀出席他的就职典礼,已属罕见;印巴总理27日的会谈,更是令人关注。

26日是莫迪的就职日,印巴总理当晚的见面会是以“两人的老母亲”打开话题的。莫迪发推文称,“谢里夫总理跟我分享了一些让人感动的事情”。推文提到,“他(谢里夫)告诉我(莫迪),他住在伊斯兰堡,但每周回老家探望母亲一次。他这次跟母亲一起吃饭时,在电视上看到我母亲喂我吃甜点,这个画面让谢里夫和他母亲深受感动。他告诉我,看了之后,他母亲非常激动。”有媒体称,这是谢里夫1999年在巴基斯坦拉合尔跟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会晤见面后,第三次以巴国总理的身份跟印度新总理会晤。

5月26日,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左)在就职仪式上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右)握手。

英国B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莫迪27日与谢里夫举行正式会谈,会谈中他提到了恐怖主义和孟买恐怖袭击案的审理,希望巴基斯坦着力打击恐怖主义。法新社27日援引谢里夫的话称:“这是个伟大时刻,是个历史性的机会……没有哪两个国家和印巴一样在文化和传统上有这么多共同点,为何不把这些共同点转化为我们的力量?”谢里夫还告诉新德里电视台,“我们应该消除彼此的恐惧、猜疑和担忧,让本区域摆脱困扰我们数十年的动荡不安,为印巴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5月27日,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右)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左)微笑握手,双方27日在新德里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谈,商讨如何缓解这两个拥核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不过,巴基斯坦《新闻报》称,莫迪属于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领导人,被认为对巴国主张采取强硬立场。所以莫迪如何处理印巴关系和解决地区稳定问题,仍然需要观察。南亚问题专家瓦格纳认为,莫迪将与巴基斯坦扩大经济合作,但许多隐患依旧存在:权力强大的巴基斯坦军方和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一直对密切双边关系十分担忧,可能会阻止两国走近。还有,印度如果再发生恐怖袭击或者是克什米尔地区再次发生暴力冲突,都会成为双方和解的阻力。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莫迪曾对巴基斯坦发表过煽风点火的言论,但他掌权后,就得进入务实的模式。

针对印度的外交走向,“德国之声”27日援引新德里政治学教授穆尔提的分析称,在公开场合只讲印地语的莫迪在国际舞台上稍显稚嫩:“他对外交政策不是很熟悉,现在还缺少进行谈判的经验。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好的建议。”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迪上任后要兑现竞选承诺,重振印度经济。印度民众也对莫迪提振经济抱有很大期望,希望他为印度带来深刻变革,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古吉拉特邦吸引投资和改善基础设施的成功经验,同时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上多下工夫。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