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财长:中俄将共建评级机构 打破西方垄断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4-06-04 16:58

中国与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就共同成立一家评级机构达成一致,希望借此打破欧美对资信评级的垄断地位。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于6月3日赴北京出席第五次中俄财长对话。访华期间,西卢安诺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商定创建联合评级机构,评价合资项目,联合评级机构最初将评估中俄投资项目,以图吸引大量亚洲国家的投资者,随着该机构不断发展及树立威信,其评级观点会逐步吸引其他国家关注。

西卢安诺夫说,这家新评级机构的建立将以现有评级机构为原型。他在俄财政部新闻部门发给媒体的材料中评论说:“我们希望(这家机构的)评级与政治不存在什么关联。”

西卢安诺夫没有透露成立该机构的具体时间表和详细条件,但知情者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和一家俄罗斯政府支持的机构可能参与。

大公国际去年表示,希望利用三大公司遭受批评的机会,到2017年拿下5%-10%的欧洲评级市场。

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

西卢安诺夫当天透露,中俄还商讨了其他经济合作方案,包括给予在俄中资企业税收优惠、货币互换及其他贸易协议等,其中贷款与货币政策是重点之一。

评级机构提供全球各主权国家、企业及相关资产的信用评估,本是投资者的重要参考指标。本世纪金融危机爆发后,三大西方权威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标普)、穆迪与惠誉因未及时公正评估金融机构发出预警而饱受质疑,声誉扫地。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今年4月14日曾表示,俄罗斯有必要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避免西方在信用评级领域进行垄断。舒瓦洛夫提醒,目前一些国家已开始建立独立于西方世界的评级系统,他解释称:“就是按照现有评级机构的方法进行评估,但不受西方世界的影响。”舒瓦洛夫在谈及建立俄罗斯自主的评级机构时说道:“有梦想,也有迫切需要。当你被置于迫切的需要中,这就会逐渐成为现实。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这一方案,以便不存在有人依赖东方国家而有人依赖西方的投机行为。这一系统不应受到垄断。”
三大评级机构调降俄罗斯经济展望

今年3月欧美国家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后,标普与惠誉分别将俄罗斯信用评级前景降至负面,穆迪将俄列入降级观察名单。标普还在4月将俄罗斯评级降至仅比垃圾级高一级的BBB-级,俄罗斯国债收益率一度因此创历史新高。俄政府拒不承认标普的降级决定,称其有政治企图。标普对此予以否认。

面对贷款成本上升的严峻形势,俄罗斯财政部5月宣布暂时避开全球债市融资,减少在国内发债。俄罗斯副财长斯托恰克当月称,俄摆脱对西方国际评级机构的依赖、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只是时间问题”。

三大评级机构可信度遭质疑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此前就计划成立自己的评级机构和联合银行,摆脱三大西方评级机构对发展中经济体不公正评估的影响。

评级机构起源于美国,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标普、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为主的垄断格局。令人遗憾的是,一度被视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评级机构并没有做好风险预警的本职工作,反而在历次金融危机中扮演了令人诟病的“风险加剧者”角色,激起各国监管层反思。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例,美国三大评级机构行动迟缓,直至风险明显暴露后大降评级,被指责为“落井下石者”,加大危机的破坏性。

中俄美曾组建独立评级集团抗衡三大评级机构

早在2012年,中俄评级机构就提出过联手抗衡西方同行的构想。2012年10月23日,大公资信评级公司表示,该公司将与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Egan-jones Ratings Co.)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RusRating JSC)组成新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Universal Credit Rating Group),与标普、穆迪和惠誉展开竞争。

与大公评级公司联合的两家公司分别是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Egan-jones Ratings Co.)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RusRating JSC)。新组成的评级机构名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Universal Credit Rating Group)。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成立大会

大公表示,新成立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不代表任何一个国家或特定集团的利益,参与各国的信用评估。

对于成立该评级公司的目的,大公表示,国际评级体系已没有能力提供可靠和负责任的信用评级,有必要增加新的机构以降低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经济风险。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