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统宣示莫迪经济改革“雄心”:打造全球制造业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6-10 16:58

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9日在国会发表讲话,重点谈及印度经济困境,强调提振经济是新政府的重中之重。因这番讲话由莫迪内阁起草,讲话内容被视为对新一届政府经济方针的简要介绍。慕克吉指出,印度新政府将进行经济改革,改革议程将包括推出一般消费税、鼓励外国投资及加快重大商业项目的批准速度。慕克吉强调,印度的通胀已经处在“不可接受”的水平,同时还宣示了经济发展的目标:把印度打造成具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中心。

在今年4月至5月举行的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中,印度人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30年来首次成为印度议会下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政党。印度总统慕克吉9日到印度新一届联邦议会下院和上院议员发表讲话。

慕克吉对就本国经济困境直言不讳。“在经济层面,我们正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他说,“过去两年来,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到5%,税收减少,通货膨胀率持续保持在令人无法接受的高位。”

慕克吉强调,将经济转入正轨将是本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引领经济进入高速发展轨道,控制通货膨胀,重振投资领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重塑国内外对我国经济的信心。”

印度现阶段通货膨胀率为接近9%。在竞选过程中,现年63岁的莫迪主打“经济牌”,承诺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印度经济发展以及打击腐败。

按西方媒体的说法,慕克吉这番讲话由莫迪内阁起草,讲话内容因而被视为是新一届政府的经济蓝图。

慕克吉说,控制食品行业价格上涨过快将是“极其重要的任务”。

政府承诺将重点改善农产品以及以农产品为基础产品的供货环节,防止有人囤货或从事黑市交易,同时改善公共分配系统。

慕克吉还表示,印度新政府将大力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旅游业发展,以增加就业。

慕克吉在讲话中表示,为求制造业能迅速创造就业,印度将战略提升劳力密集产业,“我们必须自我转型,用技能、规模和速度,成为具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中心。为达此目的,我的政府尤其将沿着横跨全国的专用货运走廊和工业走廊,设立世界级的投资和工业区”。

慕克吉表示,“基础设施不健全是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印度政府将于“今后10年实施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包括公路和机场和1项“钻石四边形”的高速铁路计划。

另外,印度将在一些小型城镇建设经济型机场,在改善现有港口状况的同时新建世界级港口。

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

慕克吉提到,新上马的总理莫迪领导下的政府将“积极推进”对国有煤炭业的改革,以吸引民间投资。

慕克吉在讲话中承认:“摆在我们面前最严峻的挑战是结束贫困。”新政府将城巿化视为机会,将新建100座城巿,使全国5成人口住在城巿。

莫迪政府承诺,独立75年时(2022年),每个印度家庭都会拥有供水、厕所和24小时不间断电力供应的良好住宅。

法新社评论称,对于现在将近一半人口不得不在露天场所排便、大约300万人用不上电的印度而言,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

在外交方面,慕克吉指出,印度政府将积极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他首先提到中国,表示印度将继续发展两国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慕克吉说,印度也将与日本、俄罗斯、美国和欧盟保持和发展合作与伙伴关系。

此前,莫迪8日在总理官邸出席《让印度重回正轨——经济改革的行动议程》一书的发布会时说,如果印度想与中国展开竞争的话,就必须将经济发展聚焦技能、规模和速度。他表示,目前印度3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65%以上,应充分利用这些人口红利,提高其劳动力技能,以增加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