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铁路票价大幅涨价14.2% 引发多地示威抗议

来源:新华网

2014-06-23 12:28

印度新总理莫迪的政府20日宣布了有关印度铁路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莫迪竞选时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的口号让人们对新政府振兴印度铁路行业心存希望,但这项新举措的关键词只有一个:涨价。

印度政府20日宣布,根据本财年预算计划,将乘客火车票价在原有价格基础上,向上调整14.2%,货运价格上调6.5%,以改善目前铁路系统亏损过大的状况。

这是印度近年来火车票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印度铁路部说,涨价措施将从6月25日起生效。涨价后,以首都新德里开往孟买的快速列车为例,二等空调卧铺的价格将从2495卢比(约合人民币258元)涨到2849卢比(约合人民币295元),三等空调卧铺价格从1815卢比(约合人民币188元)上涨到2072卢比(约合人民币214元)。

印度社会党成员在阿拉哈巴德阻停了火车以抗议火车票价提价

铁路部解释说,这项决定是由刚卸任的国大党政府提出的,现在铁路部只是执行既定决策。由于今年大选的缘故,国大党担心涨价会引发公愤而丧失选票,因此一直没有宣布涨价。印度铁道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让所有预算收支相抵,我不得不下达了这一命令。”

印度铁路部门一直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政府每年对铁路的补贴高达26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69亿元)。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提高火车票价可以弥补经营损失,还可以将资金投资于改善铁路基础设施和升级铁路网络。

印度是亚洲最早出现火车的国家,1947年印度独立时,印度铁路通车里程已有5万多公里,建成了亚洲最长的铁路网。印度拥有6.4万公里铁路线,长度居世界第4位,它也是印度国内最廉价的交通方式之一,包括城市通勤铁路在内的各种轨道交通每天在印度承担了2500多万人次的运输任务。在中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铁路投资屡创天量之时,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铁路部门却因为政府消减财政赤字,大幅降低铁路预算的增长速度,与中国铁路“大跃进”形成鲜明对比。

2012年12月5日,孟买火车站熙来攘往的客流

印度的铁路预算单独成文,作为每年预算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先于财政总预算审议。由于连年预算不足,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印度铁路发展进入了平缓期,投资资金不足导致铁路设施逐渐老化。

虽然涨价方案才提出三天,但反对的声浪已经此起彼伏。国大党表示,人民党新政府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宣布涨价,这很不合时宜。当前食品尤其是洋葱和土豆价格飞涨,已经影响到民生,火车票上涨无疑会加大人民负担。国大党的这一表态得到很多其他政党的支持。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1日,印度社会党成员在阿拉哈巴德阻停了一辆正在行驶的火车以抗议火车票价提价。当天类似的抗议在印度国内多个地方发生,抗议人群们占领铁道,封锁铁路以表示抗议。为了驱散抗议者,随后赶来的印度警方不得不使用了高压水枪。

有民众对印度政府在短时间内大提价表示了不满。“那些在大选前热衷谈‘好日子’的人现在又在讨论所谓‘苦口良药’。”

印度示威群众抗议火车票涨价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