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本财年预算案增加国防开支 提高外资在军工企业占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11 13:00

法新社10日报道,印度新政府10日公布上台来首份预算案,宣布作为国家军队现代化的一部分,将增加军队开支12%。此外,印度还将增加国防工业中外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6%提高至49%。

印度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贾特利面向国会宣布,将本财年国防开支预算由现在的2.03万亿卢比(约合2092亿人民币)增加至2.29万亿卢比(约合2360亿人民币)。

 印度财长贾特利宣布本财年预算案增加国防开支

贾特利称,计划将外商投资在军工行业中的持股比例由现在的上限26%提高至49%,而印度国资就仍保持对整个行业的主导地位。

贾特利说,“军队现代化对于军队有效履行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非常重要”。

印度今年5月举行国会选举选出莫迪新政府。63岁的莫迪曾表示要振兴本国军工,此次提高外资在军工业的股权占比及增加军队开支看来正是一系列举措的第一步。

开放外商对军工业投资

印度此前只允许外资占有国防企业最多26%的股份,如美国防务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外国公司要想进入印度市场也只有通过与印度公司合资、并仅持有26%股份的方式。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外国公司不愿过多在印度投资或把先进技术转让给印度。

印新政府早前放出放宽外商投资限制消息后,近期美国、英国、法国等传统武器出口大国都已争先恐后和印度接洽,希望投资印度军工业。

有分析认为,对印度来说,通过这项措施除了能吸引更多的外国军工企业到印度投资,为政府创造税收外,还可能一定程度上使印度逐步摆脱武器纯依赖进口的局面,并通过吸引外资和引进尖端武器生产技术,提高整体的军备实力。

莫迪一直期待振兴本国的军备生产和出口能力,现在看来,开放外商投资应该是第一步。上月,莫迪在出席俄罗斯交付给印度的“超日王”号航母入列仪式时表示,印度必须在防务能力上“自给自足”。莫迪办公室在推特上援引他的话说:“我们为何要进口国防装备?我们必须自给自足”; “为何我们不能向其他国家出口我们的国防装备?我们需要非常重视最新技术,这将对印度有帮助。”

印度总理莫迪在“超日王”号航母入列仪式上

此后,俄罗斯军工信使网上月晚些时候报道,莫迪宣布将进一步推动本国武器出口。他说,印度产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成本远低于包括中国之内的其他竞争对手。他表示,印度将就武器出口问题制定一部新法律,推动本国军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

增加军队开支

目前印度军备力量的扩充主要依赖进口,去年印度武器装备进口额大约60亿美元。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2013年全球大型武器进口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印度名列第一,份额占14%,是第二名的3倍。

不过,印度军队还是自感军费不足。莫迪上台以来,军方一直要求政府增加预算,此前,因为经费不足,印度包括国产航母在内的多个项目已经暂停。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引用印度官方人士的消息称,印度海军向莫迪内阁安全委员会提出拨款申请,以重启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第二、三阶段的建造工作。印度海军设计局的高层消息人士透露,“维克兰特”号因为资金紧张,最近几个月的建造工作实际陷入停滞状态。

不过,防务分析家普遍认为,印度不能依赖于武器进口,然而目前印度本土军工企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仍然需要加强与国外防务公司的联系。有些武器装备采办项目延迟了十多年。这是新政府必须面对的烂摊子,新政府在加速武器采办的同时,必须推动本国军品的生产。

莫迪政府此次宣布增加军队开支,能否促进印度建造本国武器、振兴军工尚有待观察;不过,对于等米下锅的多个军备采购案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印度新政府早前任命贾特利为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任命本身预示着印度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钱投向武器采购,包括与美国签署26亿美元军购合同,为原本120亿美元的战机采购项目增加经费等。

据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透露,这些合同已经等待了数年。由于经费的原因,即将下台的印度前政府延缓了多个防务计划,现在印度军方希望能够签订16亿美元的AH-64D攻击直升机、8.33亿美元的“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和BAE系统公司价值5.83亿美元的榴弹炮等武器装备采购合同。前国防部长安东尼搁置了多项防务项目,而且还将本用于武器和装备预算的13亿美元挪用于增加军人薪水和退休金。

此外,去年以来,法国和英国为了向印度出口战机争得不可开交,最终英国参与研制的“台风”式战机在印方招标中败于法国“阵风”,但由于印法因价格产生分歧迟迟没有签订合同,英方仍抱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