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专机曾与马航MH17同路 得知坠机后改变航线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7-20 15:37

马航MH17坠机最新消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17日在靠近俄罗斯的乌克兰东部边境坠毁后,全球媒体都在追问“惨剧”元凶是谁,各国领导人的专机安全进入媒体视野。MH17被击落坠毁后,曾有传言称,客机系遭导弹击落,目标其实是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专机。克里姆林宫随后否认这一说法,说普京专机没有飞经乌克兰。不过,印度政府官员18日说,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乘坐的专机前一天回国途中曾向马航坠机的空域飞行,且与在MH17被击落相隔仅1小时航程。不过在获悉MH17坠毁后莫迪专机改变航线,最终安全无虞。

《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参加完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回国途中,于格林尼治时间17日11时22分从德国法兰克福市起飞,前往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预计飞行时间大约3小时。

而MH17航班从雷达上消失的时间为13时20分,坠毁在顿涅茨克市以东大约80公里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民用航空部门官员说,莫迪专机没有危险,只是,如果专机当时按原定航线继续飞行1个小时,将进入马航客机坠毁的同一片空域。

印度媒体援引官员的话报道,得知MH17航班坠毁后,专机改变航线。

“我们总理的飞机没有危险。没问题。”民航部门主管阿肖克•加亚帕蒂•拉朱告诉媒体记者,乌克兰空管雷达掌握“印度航空001”号的飞行数据。

他说,像莫迪专机这样的贵宾级飞机,无论何时确定航线,都会通知沿途经过的国家。“如果你没让他们知道,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莫迪的专机编号为“印度航空001”,这架波音747-437B(1993年交付)飞机据称仿效美国“空军一号”配备了干扰设备,反导弹系统和空中加油设施。印度的总统和总理远距出访时从印度航空公司(India Air)固定调用这架VT-ESN号专机。

“印度航空001”号波音747客机,是印度总统、总理的出访专机。

印度航空公司机师曾试图与MH17通话未获响应

和MH17擦肩而过的还有一架印度客机。马航MH17班机17日在乌克兰东部遭击落前,从德里飞英国伯明翰(Birmingham)的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AI 113波音787型梦幻客机(Dreamliner)与它相隔不到25公里,相当于90秒飞行距离。

《印度斯坦时报》20日报道,MH17航班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时,其所处位置25至30公里外是印度航空公司AI113航班和新加坡航空公司SQ351航班,据MH17仅90秒左右的航程。

按照一名印航官员的说法,如果马航客机系遭导弹“误击”,印航AI113航班真该感谢上天了。另一名印航官员说,AI113航班飞行期间没出什么事,直到抵达目的地英国伯明翰后才知道马航坠机。

乌克兰共有基辅(Kiev)、利维夫(Lviv)、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Dnipropetrovsk)、敖得萨(Odessa)、辛费罗波(Simferopol)5个飞航情报区。当时往东飞的马航和往西飞的印航都进入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飞航情报区。

报道称,由于两架飞机太靠近,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航管当局要求印航机师试图与马航机师联系,因那时马航对乌克兰航管的呼叫已无响应。

消息人士指出,就在马航遭击落前,印航一位机师还听到乌克兰航管许可马航“直接飞行航路”,这代表它不需要依规定路线、由一个接着一个的地面导航站提供协助。一名航空公司消息人士说,“机师喜欢直接飞行航路,因为省油又省时。但这回却造成致命后果”。

消息人士表示,后来得知马航遭击落坠毁,当时驾驶印航113的机师惊讶无比,“就好像站在你身旁的人突然被狙击手的子弹射到一样”,他说。

目前,乌克兰民用空域已被关闭,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称尚不确定何时重新开放。此外,世界多国航空公司在MH17坠机后紧急宣布航班绕开乌克兰空域,避免“紧急情况”。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