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假干细胞论文作者之一笹井芳树自杀 为美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上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05 12:18

在日本社会和全球科学界闹得沸沸扬扬的克隆研究造假事件再掀波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天上午,造假论文的作者之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自杀身亡。

今年1月,日本美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在《自然》杂志发表两篇诺奖级论文,声称发现了成年动物体细胞克隆的全新方法。笹井芳树就是小保方晴子的上司和论文的共同作者。但后来论文被认定造假,遭《自然》杂志撤稿,成为继2005年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事件之后,国际科学界最大的丑闻。小保方晴子本人一直不肯承认研究造假,坚称实验结果属实,仅对论文中引用图片的失误进行道歉。但学界普遍并不相信小保方的辩解,包括小保方在内的论文作者都遭受了巨大压力,笹井芳樹也被视为整个事件的主要责任人。

笹井芳树(中)和小保方晴子(左)

造假丑闻关键人物自杀

日本共同社8月5日上午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52岁)今天在位于神户市的该中心内自缢。兵库县警方随后确认其死亡。

据兵库县警方称,笹井在研究中心研究大楼的楼梯扶手处挂上绳子后自缢。警方于上午9点许接到了报警电话。

笹井是撰写STAP细胞论文的理研学术带头人小保方晴子(30岁)的导师。今年1月,他和小保方一同出席了理研公布研究成果的记者会。当时STAP细胞被视为新型万能细胞。在论文被指出存在违规后,笹井仍强调STAP细胞有可能存在。

美女研究员的剽窃疑云

今年1月底,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小保方晴子等人在《自然》上发表了两篇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重磅论文,声称对体细胞进行简单的酸浴刺激,或者施加物理应激,就可以得到一种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这些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相同的特性,对这些细胞进行进一步操作后,它们也可以形成可自我更新的干细胞系。

这是继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和中国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的成果之后,公开发表的第三种动物胚胎干细胞获得方法。山中伸弥几年前已经因为自己的发现摘得诺奖,而STAP的制备方法更为简易。

然而今年3月时,论文合作者之一、山梨大学的若山照彦要求文章的第一作者小保方晴子向其提供用某一品系的小鼠细胞制备的STAP细胞,但当若山照彦对细胞进行了简单的遗传分析后发现,小保方晴子给他的干细胞,是由其他品系的小鼠细胞制备的。这表明这些细胞可能受到了污染。

小保方晴子研究涉嫌造假的争议由此展开。今年4月1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经调查后宣布,论文第一作者,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CDB)研究室主任小保方晴子存在捏造、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共同作者虽无学术不端行为,但由于未能发挥把关作用也“责任重大”。此后,《自然》也撤回了两篇论文。

随着记者盯上小保方研究员到目前发表的所有论文,人们又发现,她在3年前向早稻田大学提交的博士论文中有很明显的抄袭痕迹,109页论文中有20页是完全抄袭美国某研究所的公开论文。而且博士论文使用的照片与这次万能细胞试验的照片完全一致,都是一个生物公司网站上抄袭而来。

此事在全球学界引起了一场针对学术造假的大声讨,日本政府也开始整肃自己的科学界。4月14日,在日本最高科学政策组织——科学与技术政策理事会(CSPT)举行的会议上,一个8人的委员会小组呼吁树立研究人员的学术诚信,并要求在制度层面上设立一系列针对学术造假的防范与应对措施,以重建公众对科学的信心。

小保方晴子就论文造假事件道歉

小保方被曝考虑自杀

今年4月9日,小保方晴子被迫就造假问题面对公众。30岁的小保方晴子在有电视记录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着数百名记者,哭得梨花带泪,但是她坚持自己没有篡改数据以伪造实验结果。

她声称自己不同意撤销研究,表示已经“多次确认过这个事实”,并且发誓如果允许她重返任何一家实验室,她都能证明自己所言不假。

小保方仅对自己在论文中引用数张不正确图片和修改报告中的一副图片道歉。她说自己的错误在于缺乏经验和学艺不精,在场她呼吁自己的同事继续将研究进行下去。

小保方说自己反对撤销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论文,因为这会给国际学术界造成研究不正确的印象。

她还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每天睡不好,心情越来越差。”更有记者传出,面对学界的一致指责,小保方可能要想不开,有自伤,或者自杀的可能性。

笹井芳樹才是幕后推手?

小保方晴子也不乏同情者。有人指出,造假论文一共有8位作者,真正的主发表不是小保方研究员,而是理化学研究所的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副中心长笹井芳樹。

有媒体指出,自从2012年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教授因为IPS细胞的研究成功获得诺贝尔奖后,日本全国的关注度都集中在山中教授身上。根据研究成果看,山中教授的成果也远远地超过了笹井芳樹,作为这个领域的重要专家,肯定不舒服。为了对抗山中教授,理化学研究所就决定推出小保方的美女科学家路线与山中教授抗衡,而且在理化学研究所内也有竞争,没有一定的成果就会削减研究经费。

急匆匆地宣布不成熟的成果,最后落得个失败,也是这次骚动的最好解释。可怜的小保方研究员,这样地被日本全国的研究人员批评,结果就是不能再进行各种研究,因为形象不好,也不会有共同研究人员参加,就算自己单独发表,谁也不会对她感兴趣。现在只有却确确实实地证明STAP细胞的存在,这才是起死回生的最好手段。

更有媒体声称,笹井芳樹与小保方晴子的关系暧昧。因为小保方晴子大学毕业以后,比许多其他名牌大学的毕业生的就职道路要顺很多。很早就拿到了理化学研究所的5年研究员的合同,其间还有奖学金的支持,被派往哈佛大学研究。回来就成为项目的研究员。

虽然笹井芳樹有妻子,有家庭,但是与小保方晴子特别走得近,还有人说在研究室看见他们两个有亲热的举动。所以很多人都在说,这次研究丑闻,不但是学术造假,还有情色交易,利益交易的影子。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