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禁售游戏《海岛大亨5》 盘点全球被禁游戏

来源:游久网

2014-08-06 00:50

根据英国卫报8月4日报道:泰国军方政府宣布在本地封杀游戏《海岛大亨5》,原因是一些游戏内容密切地反映了现实世界的政治事件,涉嫌威胁国家安全。报道称,电脑游戏《海岛大亨5》由保加利亚的Haemimont Games公司开发,并在今年5月23日开始发售。今年5月22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由英拉领导的泰国政府,并建立了新的军政府。

游戏《海岛大亨》因涉及“独裁”、”政变”、“亚热带小国”等被泰国军方对号入座……

模拟经营游戏《海岛大亨5》允许玩家在游戏里扮演总统,并可以选择实行民主政策,或是以军事独裁的方式进行铁腕式统治。泰国的影视审批局因此封锁了《海岛大亨5》的发布,因为游戏的故事情节可能会影响到地区的和平和秩序。

游戏发行商Kalypso Media集团董事Simon Hellwig 表示:“对于海岛大亨5(Tropico 5)不能在泰国发行,我们表示非常不满。此前的海岛大亨3和4我们都拿到了牌照,而且反响不错。但在泰国目前的政治局势下看来,第5部的故事情节和发展可能显得不合时宜。但是我们明确表示其中的场景和内容与现实并无关联。”

Kalypso Media集团总经理Stefan Marcinek补充说:“我们的研发人员非常努力,他们试图获得游戏在泰国的发行资格,但泰国影视审查委员会还是认为该游戏的部分内容存在争议。”

《海岛大亨5》游戏截图

然而,泰国的文化部并没有具体说明游戏中的哪些内容威胁到了该国的政治局势。尽管游戏在积极努力的送审,但目前看来,似乎一切都是徒劳。

《海岛大亨5》已经不是第一个因为此次政变而被迫牺牲的“祭品”了,此前泰国军政府一直被批评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新政府对影视节目的审批也极为苛刻。

其实这也已经不是第一次游戏因为牵扯政治等原因被毙掉,早先的《辐射》在日本因为映射二战就没有在日本发售,而诸如此类的游戏还有很多很多,当然原因也多多少少会牵扯到当地的政治现状。不过也有一些游戏会遭遇莫名其妙被禁理由。比如沙特因为宗教问题,禁止在国内发行游戏《口袋妖怪》……那现在就来看看哪些游戏在一些国家里面吃过“闭门羹”吧。

1.《性福人生》

被禁国家:澳大利亚

被禁理由:鼓励“性”

这款2004年的游戏有点《欲望都市》和《模拟人生》综合体的味道。游戏中玩家选择2个室友并试图和他们建立恋爱关系。游戏的高潮在于你如何鼓励你的两个室友做“狂野的事”。美国人惊讶于游戏中的裸露镜头,而澳大利亚则干脆拒绝为这款游戏分类。

2.《辐射3》

被禁国家:日本

被禁理由:某边线任务让玩家核打击城镇

Bethesda的热卖角色扮演游戏《辐射3》并不比市面上几百款游戏暴力和血腥。不过游戏最初发行的时候还是在日本吃到了闭门羹。说实话,日本好像对什么都不禁的呀?话说回来,日本是唯一一个曾经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如此想来,这条禁令也情有可原。被禁之后,《辐射3》做了大量更正,其中就包括其中一个核武发射器的名字“FatMan”——二战中在长崎投下的原子弹名称。而让玩家引爆游戏城镇Megaton的核武器的边线任务也从游戏中被一并取消。

 

 

3.《重返德军总部:3D》

被禁国家:德国

被禁理由:涉及纳粹

在其他地域的战争游戏将与纳粹作战作为游戏主要内容的时候,德国却将《重返德军总部:3D》踢出局。尽管idSoftware在游戏中将纳粹作为敌人,而游戏的主要目标也是痛击纳粹,但是游戏中出现的十字标志和其他纳粹标志在德国人看来还是对民族的冒犯。

4.《口袋妖怪》

被禁地域:沙特阿拉伯

被禁理由:犹太复国主义和打赌

要想找出一款比《口袋妖怪》更加亲民的游戏似乎很难。这款游戏通常获得的评级是适合3岁以上。但是在2001年,这些可爱的宠物小精灵在沙特阿拉伯面前“跪了”,因为他们认为这款游戏中交换卡片含有打赌的成分!

除此之外,还有一说。据称沙特禁止本国发行《口袋妖怪》的原因主要涉及宗教方面。游戏中有这样一张卡片“Star of David”,而Star of David,又称六芒星、大卫之星、所罗门封印、犹太星等,是犹太教和犹太文化的标志。以色列建国后将大卫星放在以色列国旗上,因此大卫星也成为了以色列的象征。嗯,敌人妄图文化宗教入侵?挑衅真主?没门。

 

 

5.《暴雨》

被禁地域:沙特阿拉伯

被禁理由:裸露画面

欧洲开发商对于游戏内的裸露画面显示出较高的容忍度。在PEGI系统下,非色情的裸露被认为对于7岁以上的玩家是能够接受的。不过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可不是这样的。

极度保守的沙特阿拉伯地域和法国开发商QuanticDream在《暴雨》的裸露画面上就显示出了明显的文化多样性。实际上,《暴雨》的玩家在进入游戏入场动画就可以看到主角EthanMars跳下床后露出的屁股。“请穿好衣服再下床”,至少在沙特阿拉伯要如此。

不过最让人吃惊的莫过于这款游戏一刀未剪就通过美国审查,QuanticDream的此外一款游戏《Fahrenheit》也因裸露画面也被要求进行审查。

6.《反恐精英》

被禁地域:巴西

被禁理由:教授战争技术

巴西消费者保护组织PROCON再次举起大斧,这次对象是《反恐精英》。他们说《反恐精英》不适合消费者,他们认为因为游戏教授战争技术,应该远离易受影响的公众。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款游戏的被禁止的时间和《无尽的任务》差不多,都是约莫在原版游戏发行9年之后才接到禁令,那时候预计玩家都跑去玩其他游戏去了吧?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