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怀恩市计划建中国主题公园 耗资29亿人民币

来源:新京报等

2014-08-31 16:00

澳大利亚怀恩市(Wyong Shire)计划建造一座中国风情主题公园,预计投资5亿澳元(约28.7亿人民币)。该主题园包括熊猫天地、感恩寺庙、皇家别墅、江南水乡、唐宋书院等几个中国元素鲜明的建筑,项目首席牵头人钟亚章(Bruce Zhong)说,这个公园让游客在娱乐中慢慢地接受中国文化,另外,也期待成为澳洲华人逢年过节聚会的场所。钟亚章还意味深长地表示,将适时推出移民计划:通过投资这个项目,移民澳大利亚。

投资5亿澳元的澳洲中式地标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日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怀恩市计划投资5亿澳元(约28.7亿人民币)在瓦纳维尔(Warnervale)开发的中国主题公园的第一期计划已经公布。该主题公园暂定名为“Chappypie China Time(中国欢乐时光)”,有望在2016年初开动首期工程。

中国主题公园效果图

报道称,怀恩市希望这座公园建成后成为堪与澳大利亚地标悉尼歌剧院及海港大桥相媲美的旅游胜地。

据怀恩市市长道格·伊顿(Doug Eaton)介绍,目前,中国主题园计划包括中国城门、江南水乡、唐宋书院、熊猫天地、感恩寺庙、皇家别墅和怀王剧场等主题部分。

“它会成为一块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磁石,位居新南威尔士最热门的景点前列,影响力遍及中央海岸乃至悉尼以外的地区。”道格·伊顿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

“让澳洲华侨过年有个聚会场所”

该项目由澳中基金会成立的澳大利亚中国主题公园有限公司负责,项目首席牵头人——澳大利亚中国主题公园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钟亚章(Bruce Zhong)说,中国主题公园是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延伸,它集建造、艺术、美食等内容为一体,与孔子学院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一个让游客在娱乐中慢慢地接受中国文化的新模式。就如随着迪士尼的开设,美国思想和文化潜移默化地走到中国人的面前。

视频介绍截图

钟亚章还介绍说,中国主题公园主要客户将是澳洲当地人,也是澳洲华人逢年过节可以聚会的场所之一。先让澳洲当地人通过公园对中华文化产生初步的兴趣,引发他们到文化之根——中国大陆去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目前,澳洲华侨数量逐年增多,除唐人街外需要有一个加强华人团结的活动场所,逢年过节也需要有一个聚会的场地。”钟亚章说,我们正在调研前往澳洲的中国短期旅游游客对澳洲移植的中国文化是否感兴趣。

“未收取任何中国大陆投资移民款项”

钟亚章介绍说,公园的第一期工程是感恩寺的建造,为此公园董事会拜访过包括静安寺在内的多所寺庙。

由于中国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澳洲当地建筑公司打造中国神韵的建筑群,会有一定的意识上的差异,钟亚章更倾向于邀请中国大陆具备资质的建筑商来建造主体公园。据钟亚章介绍,完成过无锡梵宫、静安寺改造、上海迪士尼等项目的上海建工是最佳人选,目前公园与包括上海建工的建设方积极洽谈工程前期事宜,力争第一期工程能在明年开工。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将向澳洲投资移民进行融资。对此钟亚章表示,这一移民计划还在深入酝酿、稳步推进中,尚未实质启动移民计划,也没有收取任何中国大陆投资移民款项,但将适时予以推出。“公园的资金筹集来自于股东出资、海内外募集资金、移民投资款、佛教人士捐款、澳洲政府补贴等途径。”

据钟亚章介绍,目前公园最大的难处是如何吸纳到更多的专业人才来运营、管理、投资这个项目。“我们希望所有参与者,能达成文化传播为主要目的,商业化操作为手段的共识,否则,就不能达到传播中国文化的初衷。我们坚信,与美国迪斯尼类似的中国主题公园将会获得西方人的青睐。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坚持传播文化,才能获取市场回报。”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