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现任员工拟控告东京电力公司 东电又以优厚工资吸引新人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9-03 11:39

台媒近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东电)福岛第一核电厂正执行废炉作业,有4名现任员工没有收到东电之前承诺的“危险业务津贴”,他们拟向法院提告,要求东电支付这笔欠款。据了解,这是东电现任员工首次试图控告东电。克扣工资事件尚未了结,有消息称东电却又着手招聘新员工。

据中新网3日消息,台媒“中央社”2日报道,4名东京电力公司员工要求支付自己应得的津贴。据了解,东电、上游承包商等应支付他们约9140万日圆(约合87万美元,534万元人民币)的“危险业务津贴”。

东京电力公司现任总裁广濑直己

4名员工的代理律师说,这是福岛第一核电厂现役员工首度试图控告东电。

4名员工年龄介于34至65岁,其中2人目前还在福岛第一核电厂工作。他们从事清除核灾废弃物、清除辐污车辆等。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从事事故处理施工等的工作人员声称他们的工作待遇和他们冒着核辐射危险所进行的工作并不相称,因而决定控告东京电力公司等,要求改善待遇。将提起诉讼的男子等四人是为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事故善后施工的分包企业的员工。

东电曾经承诺,去年12月起发包废炉作业工程,平均每位员工的危险业务津贴由每天1万日圆增至2万日圆,但是4名员工说,他们一开始就没领到津贴。

另据《信息时报》3日消息,日本横滨市的官办职业介绍所推出一条月薪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39万元)的招聘信息。这份工作招聘18岁以上人员,虽然优待有经验人士,但对工作经验、学历、证书获得情况没有具体要求。月基本工资为52.67万到75.57万日元,共招聘5人。

尽管待遇优厚,不过不少网友在发现工作的实际内容时,却表示十分不安。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是到福岛第一核电站参加冻土壁的建设工程。

尽管待遇优厚,网友仍对前往福岛核电站工作表示十分不安

此外,应聘者被录用后将工作4个月,每天都会测试被辐射量,当被辐射量达到规定界限后合同便终止。法律上规定,在因工作需要受到核辐射的情况下,只要每年不超过50毫西弗特,5年间不超过100毫西弗特,就属于安全范围。有日本专家称,“(雇员)还需面对(合约完成后)寻找下一份工作的风险,需要判断4个月挣300万日元(约合17.5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对自己有利还是有害。”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在每天也有约3000人在工作。接受辐射量“一年超过50毫西弗、五年超过100毫西弗”的工作人员是被禁止继续工作的,但并不意味着在此范围内就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观察者网据中新网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