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希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扩容 俄外长表示巴基斯坦、印度、伊朗都有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0 17:37

据俄新网9月10日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在上海合做组织峰会后成为轮值主席国,届时会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扩充。拉夫罗夫还认为,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近期可能都有机会加入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峰会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出席峰会的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观察国领导人及代表和峰会来宾,以及国际组织。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直持续到下一次峰会的召开。

拉夫罗夫周9月10日在《俄罗斯报》发表的一篇撰稿中指出,“杜尚别峰会上将通过完成为接纳新成员加入上合组织而形成的法律、行政和财政条件的决议。这将为俄罗斯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启扩大该组织的进程提供机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希望能够扩充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规模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目前尚不是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而只是观察员国。不过这三个国家此前多次表示愿意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打算优先关注进一步提高上合组织的工作效率,以及为在确保对全球和地区问题作出充分应对方面加强努力。

拉夫罗夫还认为,上合组织真正的优先目标仍然是立足地区安全,特别是——在反恐、反极端主义,尤其是打击由阿富汗当前局势引发的贩毒活动方面——提升各国在这些领域内的相互合作。

面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上合组织国家近期举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

另据央视新闻英语频道9月10日消息,鉴于地区形势仍然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如恐怖分子潜入中国新疆自治区实施恐怖活动以及2014年底北约部队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这样一些因素都将对地区安全形成巨大的挑战。

上合组织内部更为紧密的协调在今天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上合组织反恐小组主任张新峰(音译)表示:“上海合作对哪些人总是保持高度警惕?任何人,只要他企图利用上合组织成员内部冲突并且试图借此破坏成员国国家安全的,都将成为我们警惕的对象。这也是我们一直所强调的,如果我们希望保护我们自己免于国际恐怖主义的侵袭,那么合作是关键。对上合组织国家来说是这样,就全球而言更是如此。我们不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使用双重标准。无论恐怖分子在何地以何种方式发动恐怖袭击,我们都要以同样的坚决态度予以反击。”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