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在G20期间私聊亚太安全和海洋争议 称不针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17 00:00

当地时间16日,美日澳三国领导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期间进行会面,表示将加强亚太安全局势合作。尽管美国与两个亚太盟友的“私聊”看上去顺理成章,但媒体注意到,三国上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谈还是在7年前,且当时并未公开消息。考虑到中国在APEC上出尽风头,奥巴马的这一动作,被认为是在刻意显示美国把控亚太主导权的决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方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

白宫否认向中国传达威胁信息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亚太经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和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放宽签证政策与降低科技产品关税等问题上达成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共识。就在各方感慨“习奥会”的丰硕成果时,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三方会晤,表现出把控亚太主导权的决心。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三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中表明,会加强合作,并将举行三国联合军事演习,在海上安全问题上更紧密合作。他们也要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航行自由,以及通过国际法解决海洋争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领导人上一次与澳大利亚、日本领导人会晤已经是2007年的事了,当时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和安倍晋三都参加了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为了不让中国感到自己陷入了包围圈,这次会晤没有向外界透露。

官员们说,这次奥巴马与澳、日领导人的会晤将讨论加强三边合作演练、强化海上安全措施,以及通过与其他区域伙伴(包括让中国更经常地加入到军事演练中来)协作降低局势紧张程度等议题。安全分析人士说,但这次会晤的重要意义与其说是在谈话的实质内容,不如说是在以世人可见的方式重申三方联盟,而且这次也不必小心谨慎地避免引起中国的关注。

但是,白宫否认此次三方会晤是因为忌惮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和政治的崛起而向中国传达威胁信息。

奥巴马政府的一位官员称,此次会晤已经计划了长达一年的时间,将就增强军事合作和帮助东南亚国家强化海上作战能力达成共识。

“美日澳的三方会谈是美国利用重要的亚洲地区伙伴的实力来提升该区域安全态势的一个独特方式。比如,海上安全和导弹防御体系,”这位官员称。

此外,会晤还会涵盖网络安全,埃博拉疫情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等议题。

澳大利亚防务消息人士说,日本自卫队可能参加明年6月份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举行的大型美澳军事演习,该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澳大利亚和美国还存在其他军事合作,比如美国已经在澳大利亚北部轮流驻扎空军及海军陆战队。澳大利亚和日本都在寻求构建水陆两栖力量,2013年进行的上一次演习就有3万名士兵和海军陆战队成员参加。

美媒:习近平将督促澳方认清现实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此次会晤可能引起北京不满,中国会因认为在亚洲地区的崛起遭遇挑战而恼火。但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目前正在努力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澳大利亚则在寻求深化其与中国的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关系。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人意料地迈出了改善不时陷入紧张局面的两国关系的大步伐,达成了新的气候、贸易和签证协议。习近平和奥巴马还达成了旨在避免亚洲军事冲突的两项新协议,一项是关于军事演习之类的重大活动互相告知,另一项是关于在海上和空中相遇时的行为准则。

同样是本周在北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习近平握手并短暂会晤。此次会晤被认为是中日冷淡关系中可能出现冰融的第一步。官员们说,在澳大利亚,奥巴马将敦促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作为一个维护稳定的地区力量展开更紧密合作。日澳最近已加强军事联系,包括澳大利亚可能斥资约220亿美元购买日本潜艇。

文章写道,此次所谓的三边会议召开之际,将恰逢奥巴马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发表讲话。官员们称,奥巴马的讲话将试图消除其他亚洲国家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有效性的怀疑。美国重返亚洲计划意在增强其对该地区的影响。

澳大利亚仍然是美国军事和政治上的亲密盟友。但随着中国财力的增强,它也正日益成为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曾帮助澳大利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免于陷入衰退。习近平和阿博特将于G20峰会后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保守党政府希望该协议能够在矿业的长期繁荣渐渐放慢之际帮助澳大利亚引进新的增长动力,为澳大利亚银行业、大学和律师事务所敞开大门,迎合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不断增多的需求。政府还预计,上述协议或许能为经济规模1.5万亿澳元的澳大利亚每年带来至多200亿澳元的利益。然而,这份协议也凸显出,澳大利亚在美澳安全联盟与中澳经济合作这两个问题上努力实现平衡。

安全分析人士说,习近平17日将向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可能会敦促阿博特领导的保守政府认清中国崛起这一不断变化的政治现实和安全现实,并促使澳大利亚及其盟友给予中国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中国得以按照习近平的大国关系模式实现本国目标。

(综合凤凰卫视、第一财经、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张广凯
G20 G20峰会 奥巴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