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日本安倍内阁涉钓鱼岛文件答记者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22 20:13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22)就日本安倍内阁有关答辩书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问:1121日,日本政府就钓鱼岛问题和靖国神社问题通过答辩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我们敦促日方信守承诺,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政府21日举行内阁会议,就日前日中两国政府同时发表的日中四项原则中涉及的钓鱼岛主权问题通过了一份政府答辩书,答辩书称:“日中两国之间必须解决的主权问题是不存在的。”这是既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否认中日四项原则共识以来,日本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外交部22日驳斥安倍内阁钓鱼岛文件

责任编辑:隆洋
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