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炒作中国雅鲁藏布江藏木水电站“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25 09:14

据《环球时报》11月25日报道,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23日正式投产发电,它将极大地缓解西藏中部的缺电问题。然而24日,印度媒体却称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的名称)上游建水电站是个威胁,不但会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影响地区生态环境,而且中印一旦发生冲突,中国还可能会用“截流”控制印度。

然而事实是,中方就该水电站与印度方面已进行了长达8年的协调并取得官方认可,藏木水电站的环保指标之高在中国甚至全球都很少见,工程不仅关注到水源保护,还关注到鱼类生存。此外,印度本身也因为修建水电站遭到孟加拉国的指责,它没有资格就此事指责中国。“印度媒体指责中国修建水电站,从本质上反映出中印两国在战略上不够信任”,一名印度问题专家24日这样对《环球时报》说。

藏木水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开始利用雅鲁藏布江的水电资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就此事回应称,中国对跨境河流开发利用一贯持“负责任态度”,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规划中的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及生态。华春莹表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中方与印方一直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大局和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在向印方提供有关河流汛期水文资料和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下游的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印在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理方面的合作是有效的,渠道是畅通的。2013年中印签署《关于加强跨境河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着良好沟通。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印方感谢中国向印度提供汛期水文资料和在应急事件处置方面提供协助。双方表示将通过专家级机制,继续开展跨境河流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置的合作。

印媒指责政府“麻木”

《印度时报》24日以“印度担心中国藏木水电站引发洪水”为题报道称,位于雅鲁藏布江的中国藏木水电站23日开始运营发电,此举引发该流域下游国家印度和孟加拉国对“山洪暴发”及“泥石流”的担心。报道称,目前开始发电的只是造价15亿美元的藏木水电站的一期工程,这座建于世界屋脊之上,海拔超过3300米的水电站的另外5期工程将于明年全部竣工。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自治区人均用电量1187千瓦时,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0%。但《印度时报》称,“反对该项目的环境学家”质疑中国政府不顾西藏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大兴水利,况且该地区“因工业基础薄弱实际电力需求并不大”。

印度《经济时报》称,中方一再强调大坝的主要功能是发电,安全风险较小。印度政府截至目前对中方的解释比较满意,但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大工程对“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及印度东北地区的影响。印度《快报》24日表示担心:如果两国发生冲突,中国利用大坝截流该怎么办。“同一个印度”网站同日称,中国的大坝让印度又多了一个担心的理由,布拉马普特拉河是印度东北部依赖农业生产地区的生命线,而现在中国控制了它,印度能够监控中国项目的渠道却少之又少。

本月初,印度外交国务部长V·K·辛格访华时称,印度应细化从中国流至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流量的研究,“只有我们清楚有多少水流从中国而来,又有多少流往下游支流地区,才能正确评估中国在上游兴建水利设施所带来的风险。”


印度电视新闻网站24日批评该国官员对中国建设这么大项目表现出的“麻木”态度。《印度时报》也质问政府:这种“迟到的研究”是否对中国飞速发展的水电建设有任何实际作用?

藏木水电站大坝

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修建的大型水电站多年来一直引起处于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关注。中国曾承诺水电工程不会减少雅鲁藏布江的水量,因为中国设计的都是径流式水电站(无调节水库的电站),不包括蓄水功能,但这并没有让印度放心。另外,不少环保人士担心修建水坝将对该地区地壳的稳定产生影响,危及下游数以百万计的居民。

法新社24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去年曾敦促中国方面“保证下游地区的任何活动都不受上游建坝的影响”,但印度前外长克里希纳说过:“新德里得到的相关论证认为,藏木水电站并非用于蓄水,而且也不会对印度下游地区有不利影响”。

印度没资格指责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实际上,中国方面从2006年起就开始与印度方面商洽藏木水电站的修建问题,力求取得沟通和理解,此后开始向印方提供雅鲁藏布江汛期的水文材料。在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印方还专门感谢中国向印度提供的汛期水文资料。

“今日印度”网站24日证实,针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兴建大型水利设施可能对下游国家造成的影响,中印两国已在今年7月达成协议,允许印度水文专家去西藏检测水流变化及相关情况。此前,中国政府曾于2013年与时任印度总理辛格签署跨国界流域水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备忘录,中国方面承诺提供每年5月15日到10月15日的该流域水文数据给印方。

赵干城对《环球时报》说,这条河实际上分为三段:上游在中国,中游在印度,下游在孟加拉国。虽然印度媒体对中国在上游修建藏木水电站表示百般不满,但印度自己实际上在中游已经建了好几座水电站,并遭到孟加拉国的抱怨。

21世纪初,印度相继出台“北水南调”和“内河联网工程”。其“北水南调”工程就单方面将流经孟加拉国的多条国际河纳入内河联网计划,大量截取水源。2012年初,印度媒体曾报道称,印度方面已经完成了在中国藏南地区的雅鲁藏布江建造大型水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改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975万千瓦,一旦建成,将成为仅次于中国三峡的亚洲第二大水电站。

中国印度问题专家钱峰24日对《环球时报》说,“印度本身也因为修建水电站遭到孟加拉国的指责,它没有资格就此事指责中国”。但在藏木水电站建设的8年时间中,印度媒体不时发出责难声。2011年7月,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甚至危言耸听地说,中国的水电站工程将使雅鲁藏布江“不再流经印度”,通过“更改河道”,中国可以在印度干旱期关闭水阀“控制”印度的发电量及农业灌溉,而在汛期却可以打开水阀排洪。这样印度将“被迫看中国脸色”行事,“靠着中国的怜悯生活”。

钱峰表示,印度媒体指责中国修水电站从本质上反映出中印两国在战略上不够信任。与其说印度是在担心生态环境被破坏,还不如说它更担心中国利用上游修建的水电站威胁印度。

藏木水电站运用先进环保技术

雅鲁藏布江,在印度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亚洲主要大河之一,全长3848公里,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三国,流域面积超过71万平方公里;在藏语中雅鲁藏布江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水能蕴藏量在中国仅次于长江。

藏木水电站投资建设运营方——中国华能集团24日在其官网上介绍称,藏木水电站规划安装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极大缓解藏中地区电网缺电局面,为西藏自治区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保障。

华能集团在官网上强调:“公司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水电开发的首要前提,项目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了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藏木水电站是中国开展鱼道建设的第一个水电站。为此华能集团还专门组织技术骨干赴北美考察,并与加拿大相关公司签订了技术支持协议。鱼类增殖站每年将繁殖约10万尾珍稀鱼类,集中流放至雅鲁藏布江中。据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些环保水保项目即便放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很少见的”。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清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之前发生过跨国水污染的教训,中国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态度是非常谨慎的,在修建如此大的水电项目之前一定做了充分的科学论证,不能说我们修建水电站对下游国家没有一点影响,但一定在科学允许的影响范围之内。

《今日印度》网站24日也称,虽然有不少环保主义者对中国水电建设存在质疑,但也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承认,中国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水电建设并没有随意引流或分流,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设施改变了该流域的水流方向和流量。

印媒刻意误导民众

印度媒体对中国藏木水电站“威胁”的炒作显然加深了印度民众对中国的误解。在24日《印度时报》的文章后面,短短几小时网友的留言已增至700多条,有网友写道:“中国是个很自我的国家,从来不听别人的,印度应该在此事上采取强硬立场,必要时诉诸联合国。”还有网友写道,以前印度在上游建水电站,导致尼泊尔发了洪水,“现在轮到印度了”。更多网友则要求政府“立即叫停”中国对该水电站的建设。而叫嚷对中国“强硬”的留言,往往获得跟帖和点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媒体对中国的一些问题一向非常敏感,很多时候都把事情往坏处想。随着中国力量的迅速增长,印度媒体对中国的防范心理越来越严重。中国无论是修水电站还是修铁路,印度媒体都要进行大肆炒作,这种态势对中印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极为不利。与印度政府的相对冷静不同,印度媒体往往充满民族主义情绪,而且经常与政府唱反调。对于这次印媒恶意炒作中国水电站的问题,中国也应该不客气地给予批驳。

中国的青藏高原是多条跨境国际河流的发源地。此前,中国在澜沧江上兴建多座水电站,也引发下游湄公河地区国家的担心。受加拿大、欧盟、美日等国资助的当地非政府组织趁机炒作“中国水坝威胁”,湄公河地区事务也成为美国2009年“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突破点。云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朱振明24日对《环球时报》说,地区水资源问题往往很复杂,比如老挝一边抗议中国在云南建水电站,一边自己建水电站,而它的做法又遭到更下游的越南抗议。在跨国水资源利用问题上,如何平衡主权和地区国家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难题。

责任编辑:朱海舟
雅鲁藏布江 中国水电 水电站 水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