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陷低迷 欧盟加码制裁克里米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9 10:31

受低油价的持续影响,俄罗斯经济遭遇了近年来最困难的时刻。近期美元兑卢布曾一度突破80大关,在不少商店内发生了抢购行为。尽管在俄罗斯央行和政府的干预下,卢布汇率有所回落,但面对外部形势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对近期的内忧外患,俄总统普京于18日召开年度记者会。在会上,他反复强调,俄罗斯目前经历的困难主要来自外部。

就在同一天,欧盟成员国召开会议,决定加码针对克里米亚地区和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地区,经俄罗斯总统普京签字,已于今年3月21日正式成为俄罗斯行政区

克里米亚新任总检察长波克隆斯卡娅(资料图)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18日加强了对克里米亚企业贸易、投资和商业活动的制裁,颁布了包括禁止欧盟游轮前往当地港口、禁止向克里米亚出售能源和移动通讯技术等一系列新措施。

决议是在18日欧洲28国集团峰会上作出的。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人唐纳德·图斯克还表示,在当天的峰会晚宴期间,欧盟各国领导人还将进一步讨论采取何种策略来应对俄罗斯及乌克兰危机。

波兰前总理图斯克接任范龙佩成为新一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新的制裁旨在进一步阐明立场,即欧盟不承认克里米亚3月份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的行动。

欧盟还对俄罗斯实施了广泛的、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俄政府高级官员承认,这些措施对俄罗斯不断升级的外汇和金融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制裁措施将给克里米亚经济带来多大影响还不清楚。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欧盟6月份已对克里米亚实施了首轮制裁,给当地贸易和投资造成了冲击。另外,虽然欧盟禁止部分商品出口至克里米亚,但一些商品可以通过俄罗斯企业输入。

此次被欧盟列入禁售名单的行业包括勘探和开采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所需的产品和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支持、中介、建筑和工程服务。

入俄后的克里米亚

欧盟运营商将禁止为克里米亚旅游业提供服务,从明年3月20日起,欧洲游轮将不得在克里米亚半岛港口停靠。此外,欧盟还将禁止在当地投资,包括购买房地产和其他实体。向当地企业提供融资也在被禁之列。

欧盟官员称,新制裁将于12月20日生效。欧盟已从6月份开始禁止进口克里米亚产品。

图斯克在18日前往峰会的途中向记者表示,针对克里米亚的新制裁措施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表明欧盟对乌克兰的有力支持。

他还称,欧盟28国集团针对俄罗斯采取的措施,是“强硬而又负责任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8日的记者会上称,西方国家仍然抱着冷战思维;俄罗斯经济目前所遭受的巨大困难主要是来自于外部,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西方国家的制裁。

普京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强硬表态:别惹这头熊!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则回应称,她早已料到,普京只会责怪别人而不是他自己。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资料图)

她认为:“制裁已经开始发生效力。28国集团是否会放松制裁取决于明年开春后东乌克兰形势的发展。”

不过也有欧洲国家担忧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会损害欧盟利益。瑞典首相斯蒂凡·洛夫文表示,尽管欧盟仍需坚持对俄制裁,但俄罗斯近期过分糟糕的经济形势也令人十分担忧。

瑞典首相洛夫文也对俄罗斯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表达了担忧

责任编辑:李晽
克里米亚 俄罗斯 制裁俄罗斯 欧盟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