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外长:希望美国干预亚太有助各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07:52

《中国日报》河内1月27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越南共青团组织中央机关报,观察者网注)1月27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何金玉1月26日发布讲话说,“越南拥护美国在本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美国对亚太的干预有助于各方。”而美国方面则回应称,将帮助越南发展海警力量。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何金玉

何金玉是在 “越美关系20年更加成功”论坛上发表了该讲话,论坛于2015年1月26日在河内由越南外交部外交学院配合美国驻越大使馆、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美国波特兰大学共同组织举办。

2015年是美国和越南建交20周年。何金玉表示,为肯定越美在过去20年取得的一些重大事件,必须回顾并吸取过去的教训。在1946年发给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的信函中,胡志明曾提议美国帮助越南的独立风潮,向美国表明了合作的愿望。但是历史并没有按照这个方向行进。越美两国关系曾不得不经历一段困难和漫长的道路,才获得了今天。

美国驻越南大使泰德·奥索斯

关于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TPP),何金玉说越美在完善协议谈判中的保证显示,“两国强烈渴望两国关系更加深入、稳定”。美国驻越大使泰德·奥索斯在论坛上说,“美越都将TPP视为具有战略性质的协议,在经济上的良好的协议。目前华盛顿与河内都有政治意志来达成这个协定。我很乐观,我们可以在今年完成这个协定。而且这将是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0年的重大成就之一。”奥索斯说,在1月20日美国联邦致辞中以及在美欧自由贸易协定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提到TPP。所以这些都具有政策重心以及美国对亚洲的保证的性质。

在国防合作方面,奥索斯说美国将继续帮助越南发展海警力量。

责任编辑:朱海舟
越南 海警 美国 亚太 亚太新冷战 亚太再平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