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泰国总理巴育铁路建设最终目标是引进日本新干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9 21:21

“我喜欢很快的速度。”去年12月23日,中泰铁路协议签完第3天就访华的泰国总理巴育体验了京津城际列车,掀起一股中泰“铁路热”。如今,“酸溜溜”的日本媒体可以暂时扳回一局了。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泰国临时总理巴育于2月6日在曼谷会见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在提及正在讨论与日本合作的长途铁路建设计划时表示:“我认为最终目标是引进日本新干线”。

巴育自8日起访问日本,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泰国已与中国就联合建设连接老挝边境东北部~东部、曼谷~中部的2条南北长途铁路达成协议。此外,与日本就连接缅甸边境西部~曼谷~东部的东西路线展开合作的方案已浮出水面。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曾放豪言“即使零元中标也应该拿下订单”,不过最终中国拔得头筹。

这次,巴育强调:“虽然与中国签署了协议,但日本无需担心”。表示希望磋商东西线计划,推进商业化调查,在资金等方面探讨展开合作。

泰国英拉前政府曾对引进日本新干线显示出兴趣。巴育称“知道新干线良好的可靠性,但存在预算制约”,打算对现有铁路进行复线改造,引进被称为“标准轨”的适合高速大量运输的规格,分阶段推进建设计划,之后将引进高速铁路。巴育在提及新干线时表示,“在此次访日过程中,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加以确认”。

在泰日首脑会谈中,巴育打算就日本参与泰国协助开发的缅甸南部“土瓦(Dawei)经济特区”一事展开磋商,表示“信赖日本的技术实力。如果日泰两国展开投资协作,其它国家也容易参加”。

曾担任陆军总司令的巴育,去年5月在政局长期混乱的情况下,发动了推翻前政权的军事政变,随后担任了临时总理。巴育表示“我并非独裁者。而且不拒绝民主化”,进而称“前政权无法发挥功能,而反政府势力也不让步。新政权必须像日本那样,经过选举上台执政”,要求各方给予理解。

关于转向民选政府的时期,巴育提及9月公布新宪法,在2个月内制订相关法律,并最快在年内举行大选。不过,称“如果政局不稳定,有可能推迟大选”,明确表示军事政变以来持续的戒严令目前仍不会解除。

关于泰国力争实现的民主主义,巴育表示“与欧美和日本相同”,但同时称“并非只要进行选举就允许有贪污。泰国不像日本那样,存在问题阁僚辞职的习惯。在欧美和日本,(贪污等)问题不会发生,因此或许难以理解”,批评了政党政治家的贪污问题。

泰国总理巴育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责任编辑:梁福龙
泰国 日本 巴育 泛亚铁路 中泰铁路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