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成为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第2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9 21:52

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度扩围。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5年2月7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约旦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英文缩写AIIB)意向创始成员国。

截止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27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亚投行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2014年10月,21个国家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许多国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反响。2014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2014年12月31日,马尔代夫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2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2015年1月1日,新西兰正式加入亚投行;1月13日,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也相继加入亚投行。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所有致力于亚洲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国家均可申请亚投行的成员资格”。

约旦国王

责任编辑:梁福龙
约旦 亚投行 财政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