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布113亿美元基建投资预算 新建10万公里公路和6000万厕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01 17:03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28日公布了莫迪政府执政以来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其中包括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包括斥资113亿美元兴建公路、改善铁路系统、港口及卫生设备,同时宽减利得税,吸引国内外投资,刺激增长。

贾特里同时表示,印度经济腾飞的时刻已经到来。

贾特里称,印度本届政府去年上台时面临着前景黯淡的经济形势,但通过努力攻克了通胀的难关并推动经济再次增长。“印度经济已重塑信誉,世界已经预见到印度腾飞的时刻已经到来。”他说道。

28日,贾特里表示,印度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113亿美元升级本国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系统,以吸引外国投资和促进经济增长。届时,印度将完成在建的10万公里的公路建设,并开工新建10万公里的公路;还将增建6000万个厕所等设施。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

为此,印度政府将通过国家财政基金发行免税基建债券,届时将吸引32亿美元(约合2000亿卢比)的大众资金注入。利得税征收率将从30%减至25%,从明年起分4年逐步降低,冀吸引外国投资者。“很明显,如果继续渐进式的改变,我们将走投无路,我们必须考虑跨越式前进。”贾特里说道。

但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府此次大规模融资计划将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扩大支出的同时满足财政紧缩的限制。对此,印度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认为,政府通过吸引大众资金注入来实现新的紧缩率目标仍然是务实的。

印度莫迪政府自去年以压倒性优势掌权以来,誓言将重振印度萎靡的经济,同时为本国12亿人口带来充足的就业机会。但是专家批评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莫迪政府未能拿出具体的改革方案以吸引亟需的外国投资。

贾特里承诺不会因开支增加而令赤字扩大,会严格控制收支平衡。

印度预测本财年经济增长达7.4%,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来年增长预测升至8.1%或以上,随后数年增长预测更升至双位数。

印度早前订下削赤目标,将本财年赤字从去年的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4.5%,降至4.1%,贾特里表示有望达标。鉴于增加投资基建项目,他预计下财年财赤为3.9%,原本的3%目标则估计3年后才能实现。

贾特里又宣布从今年4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起,增加7.9%国防开支至2.47万亿卢比,主要用于购买战机及战舰等军备。

贾特里去年7月发表首份临时预算案时备受批评,此次外界反应较正面,经济师及商界领袖对新预算案抱审慎乐观态度。

本周早些时候,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中)带着预算文件离开其办公室。预算文本正在严格的安全保护措施下印制。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印度 印度经济 莫迪 基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