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回应香港读者称占中没白费劲 网友表示这下有望得诺奖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03 09:22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3日报道,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2日,在他和读者进行交流的网站《村上之家》(意译),对去年参加香港“占中”运动的香港女性(22岁)说道“我认为,为了民主你们所做的事情,绝不会是白费时间”。

而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鲁宁在昨日发表的文章《香港还有多少本钱可“闹腾”?》中写道,凡做事皆要有本钱,“闹腾”也需要本钱。上个世纪,美国凭借两次世界大战积攒的本钱一路“闹腾”。“冷战”终结、苏联解体,美国的“闹腾”依然不思消停,其 “闹腾”本钱则继续一路消蚀,迄今虽说本钱依然“一本独大”,但综合国力已大不如从前。香港也一样,部分港人若再闹腾下去,现有本钱终将被蚀光。果如是, 历史终将证明如下结论:离开了内地真心实意的支持,香港不可能再续昔日荣光,这是13亿内地同胞所最不愿意看到的。希望香港可以背靠伟大祖国这棵大树,与内地互为表里、同舟共进。

对于村上春树回复香港读者的这一番言论,中国网友评论道“恭喜村上,这下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奖了”。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与读者互动的网站《村上之家》

以下为香港读者留言以及村上春树回复的全文,观察者网译:

香港读者留言

村上:

您好,初次留言,我是香港人。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拜读您的著作。我看到您在德国柏林受颁《世界报》文学奖时的致词,发现您对香港争取民主的“占中”行动表示支持,原来您也是香港“占中”运动的一名参加者。我希望您能够继续站在和平的一方,说一些激励我的话语,真的无比感谢。

您的话语会成为我最大的力量。另外,2009年您在以色列领取耶路撒冷奖发表演讲时提到的“蛋与墙壁”的比喻(观察者网注:在演讲中,村上春树把“体制”比喻成一堵“墙”,而把人类比喻成“蛋”,并强调当他脑海里浮现“夹在高墙中碰撞而碎的蛋”时,“无论墙有多么的正确,无论蛋有多么的错误,我站在蛋的一边。”他说,“墙可以保护我们,也可以成为杀死我们或冷酷地、有效地杀死他人的理由。”村上春树用此比喻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东道主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也是我们“占中”运动的标语之一,它给与了我们每一个人勇气。我们甚至把这个比喻改成歌词做了歌曲。

通过这次的“占中”运动,我们知道了年轻人拥有不可小觑的力量。但与此同时,现状和碰壁的事实也让我们明白了我们是多么的无力。现在香港重新回归日常,而香港人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地生活着。

但是,我们深知这堵“墙壁”一定会倒塌。

最后我有一个问题。作为喜爱文学的年轻人,面对这堵“墙壁”,我到底能够做什么呢?希望有幸能够收到您的回复。

来自香港年轻的“占中”参加者(3月2日)

香港女性留言截图

村上春树回复

好像有非常多的事情都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我也觉得非常遗憾。但是为了民主你们所做的事情,绝不会这样白白终止。在某一方面,也许会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发生过,那是因为你们现在看不到你们的脚下,其实还是发生了一些改变的。你们所做的事情变为了一个事实被留了下来,而这个事实谁也不能够无视。世界会仅仅因为这一个事实而发生变化。接下来也请你们继续努力,哪怕仅仅只是一点也好,请让这个世界因此发生改变吧。我也在支持着你们。

来自村上春树(3月2日)

村上春树回复截图

责任编辑:赵雯珺
占中 村上春树 香港 香港民主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