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女儿》遭印度当局严厉封杀 BBC禁片都有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08 12:06

针砭社会现实、呼唤正义是纪录片的风骨,眼下,一部呼吁保护女性的纪录片却遭到了印度当局史无前例的严厉封杀。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纪录片《印度的女儿》(India’s Daughter)原拟于2015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上映,日前,印度政府以内容敏感、容易造成骚乱为由,在印度全面封杀该片,进而发酵成了印度政府和BBC之间的一场官司

该片所记录的案件就曾造成骚乱

此后,影片在BBC《故事小镇》(StoryVille)节目播出,并通过互联网在全球热传,网络视频的流传又一次令印度当局大为光火。印度当局表态,将采取“必要的合法措施”阻止该片在印度网络的播出。万万没想到,观察者网小编发现,YouTube上的绝大部分片源确实被删除了——YouTube提示信息告诉我们:这是用户自己删除的。

《印度的女儿》的“尸体”还躺在小编的收藏夹

一国之政府这么不遗余力地封杀一部关于轮奸案件的影片……小编是懂你们的!

观察者网字幕组表示,正月不能做字幕,将就着“啃生肉”吧

2012年12月16日,晚8时30分,印度首都德里,医学实习生乔蒂•辛格•潘迪误上了一辆并不在当班的公交车,车上的6名男子对她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他们用铁棒殴打并轮奸了乔蒂,她的腹部、肠子、生殖器均遭严重创伤,后被抛弃于荒地。12月29日,乔蒂因抢救无效死亡,从事发到死亡历时13天。在当地,乔蒂(Jyoti)的名字意为“光”,她的父母认为,她是“生命中带来光明与幸福的礼赠”。案件发生后,媒体将乔蒂称为“印度的女儿(India’s Daughter)”。

乔蒂的父母

英国制作人雷思丽•尤德文(Leslee Udwin)用两年时间拍摄《印度的女儿》,为此采访了乔蒂的父母、朋友、全部6名强奸犯以及他们的辩护律师,用镜头拼凑出印度社会的一个色彩反差剧烈的“景别”。影片并无酷烈的画面,这些句句剜心的话语才是招致封杀的原因。

影片开场展示了案件发生后激愤的印度女性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浪潮:“娘子军”高喊“我们需要正义”的口号掀翻汽车,与军警发生推搡,军警的棍棒也无情地落在她们身上。

印度军警处置示威活动

印度的女儿乔蒂幸运地诞生于一个会为女儿到来而喜悦的家庭——这在印度十分难得,一方面因为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另一方面,根据印度习俗,女儿也意味着昂贵的嫁妆。乔蒂的伯父是一名律师,爸爸对乔蒂说:“你也做律师吧。”她说:“我要做医生,没有比医生更崇高的了!”学医可得不少钱呢,乔蒂坚定地说:“那我就不结婚了,把嫁妆钱省下来读书!”为了实现乔蒂的愿望,家里卖掉了几块祖传的土地,她的律师伯父十分不解:“干嘛为了个女儿卖地?”

这条GB路是“做坏事”的地方,女子在窗棂后面展示自己的肉体

2012年12月16日晚上,一群喝得酩酊大醉的贫民窟混混——其中包括几名下了班的公交车员工,他们的共同爱好是打架——因为手头有几个闲钱,开着车打算到红灯区去继续找乐子。其中一名罪犯告诉记者,此前仅有一次性经验,5年没有性生活,在村子里,人们甚至把接吻当做禁忌,显然,他们都生活在相当的性苦闷中。

乔蒂接到一位男性朋友的电话,相约去看电影,双方不期而遇。

强奸犯们的辩护律师对该案及印度文化有许多精妙论述,他将少女比作珍宝

该案的辩护律师ML Sharma声称,在印度社会,父母从不允许自家女孩子在晚上和男人出门;另一位辩护律师AP Singh也认为,如果因为要事,女孩当然可以出门,但应该由家人陪同。

对Mukesh的一系列采访一再牵动各方神经

强奸案的罪犯们被关在德里的Tihar监狱。黑公交的司机,28岁的Mukesh Singh(穆凯什•辛格)这样说到:“一个巴掌拍不响,体面的女孩不会晚上9点还在外面闲逛,女孩对一场强奸负有更多责任……女人就该呆在家里操持家务,这些女人(夜不归家)做错了事就如同穿了不得体的衣服……如今,只有大约20%的女人是好姑娘了。”

律师ML Sharma还强调,这些女孩的行为超脱了印度的文化传统,她们生活在电影文化描述的世界里,以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美丽的姑娘不该让自己在街道上“展示”,就像食物罗列在餐桌上”他说。原因是在印度的文化中,男女之间根本没有友谊,“女人在男人眼中等于性”。

总之,乔蒂和朋友坐上了这辆罪恶的公交车,几名暴徒关掉车内灯光,把那个男孩堵在座椅间隙里殴打,乔蒂开始尖叫求救。根据犯人们的供述,主犯Ram Singh(Mukesh的兄弟)一边指示Mukesh继续开车,一边将乔蒂拖到车尾,然后他们“went in turns”……

(下一页高能剧情,慎入)

影片中的案件重现,从乔蒂的视角看一位正在提裤子的暴徒

事后,其中的某人将手捅进乔蒂体内,掏出了她的肠子,将她的身体从车前门扔了出去……

回贫民窟的路上,暴徒们分配了乔蒂的财物,其中一名犯人Juvenile还告诉大家:“我扔掉了,把那个包在一件衣服里扔掉了!”

据Mukesh说,他的兄弟Ram这次的作为并非为了性或暴力,他想给这对男女(乔蒂和她的朋友)上一课。他们还十分肯定,乔蒂绝不会把强奸的事说出去——在印度,被强奸本身就是极大的耻辱,何况起因是晚上跟男生外出——她会“好好接受这一课”。

“主要是给他们上一课!”

监狱的精神专家Sandeep Govil则认为,他们的行为是一种显示权力、力量的激情表现,其潜台词是:我们也有权利,我们享乐的权利!有钱人可以靠钱随便干,但我们有勇气,我们凭勇气干!

影片的后半部分聚焦于该案件的侦办审理过程及社会各界的反应。主犯Mukesh在狱中放话说:“如果给我们判死刑,女孩子们就更危险了,今后所有的强奸犯肯定会先奸后杀,而不会像我们这样把女孩放了。”

强烈的社会反响加速了该案的审理,但在印度,每20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被强奸
腐败、低效的司法系统无法有效打击性暴力犯罪,在贫民窟的男人眼里,因强奸获罪的风险或许还不如偷窃

该案的6名犯罪者中,Ram Singh在牢房自缢身亡,1名未成年人被判服刑3年,其余4人被判处绞刑。

点击这里可以观看BBC于2013年发布的另一部纪录短片,其中详细刻画了印度青年女性危险、悲惨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赵岳行
印度 印度学 印度电影 纪录片 BBC 轮奸 禁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