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奸案纪录片《印度的女儿》分裂印度 BBC要求YouTube撤下该视频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10 10:28

BBC近日发布的印度强奸案纪录片在西方舆论中获得一致的赞扬,在印度引发的却是一场严重的分裂。面对印度政府的禁播令,新德里电视台与西方媒体站在同一条战线上,黑屏1小时以示抗议。不过也有人在严肃地讨论新闻自由的边界。一名印度裔美国人在《卫报》撰文指出,很多追捧纪录片的西方人其实对印度一无所知,BBC的做法会带来偏见。面对印度政府煽动社会不安的指责,BBC自己似乎也在改变态度,昨天宣称纪录片只会在英国本土上映。早前,BBC已经以侵犯版权为名,要求YouTube等视频网站撤下该视频所有链接。当然,这阻挡不了西方网民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他们不断把视频上传到各种网站,令BBC的“召回令”毫无意义。


新德里电视台抗议政府禁播令

电视台黑屏抗议禁令

据环球时报报道,38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电视台(NDTV)用停播一小时电视节目的方式,抗议政府禁播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的反映2012年黑公交轮奸案的纪录片《印度的女儿》。

“国际妇女节的辩论”,瑞士《新苏黎世报》9日称,今年的国际妇女节,印度妇女遭受性暴力的现象再次成为国际话题,原因是BBC的纪录片。该片中强奸犯令人震惊的话语,突出了印度性暴力问题的严重事实。这部名为《印度的女儿》的纪录片原计划于国际妇女节当晚9时在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播出,并在英国等7个国家同时播出。不过,就在这部纪录片播放前夕,印度当局便以作品内容“令人反感”为由,全面禁止播出。为了表达不满,新德里电视台NDTV决定8日晚在原定播出该片的时段停播一小时。

英国《卫报》称,在纪录片原本应该播放的时段,新德里电视台节目是一个黑屏,上面只有一个用红白字体写的纪录片名字,还有一只灯在忽隐忽现地闪烁,以此纪念三八妇女节。同时,屏幕下方的滚动字条显示印度政府的禁播决定以及印度民间对这部纪录片的各种声音。在一个小时的黑屏时间内,电视台反复播出一条信息:“印度每20分钟就会发生一宗强奸案”。对于这次“黑屏”事件,新德里电视台总编索尼娅·辛格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不会大声呐喊,但是我们的声音一定会被听到。”


YouTube上的部分视频已经无法打开

印度人担心以偏概全

不过印度媒体也并非全都反对政府的禁令。对纪录片持批判态度的《印度快报》报道称 ,活动人士纷纷强烈谴责BBC播放采访罪犯的内容。妇女权益活动人士库玛丽对媒体表示:“这完全不可接受,我们必须划出一条道德界线。”“全印度进步妇女协会”的克里希南称,纪录片“让人感觉印度是一个对女性一无所知、残暴对待女性的地方。这会激起人们的震惊和遗憾之情,也会引发呼吁‘文明世界’谴责印度‘残暴态度’的声音。”

一些人呼吁对BBC制作人如何采访到案犯进行调查。新德里电视台一名评论嘉宾说:“制作人获得了16个小时在监狱中与强奸犯面对面的时间,这简直是不可能的,她是如何做到的?”《新印度时报》称,该纪录片制片人为采访罪犯辛格而向其支付了4万印度卢比。

一些印度人在社交媒体上找到阵地。“BBC正成为印度社交媒体用户泄愤的目标”,BBC报道称,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谱上,反对纪录片的声音集结在“禁播BBC”的名头下表达不满:有人认为该片是在国际平台上侮辱印度,有人称BBC所做的正是西方媒体最擅长的——将强奸犯塑造为名人。

印度律师协会负责人戴夫表示支持政府的禁令,理由除了“影片不道德,可能进一步煽动更多针对妇女暴力”外,还由于这部纪录片“以偏概全”“印度社会大部分男人尊重女性”、“没有必要让整个社会知道印度还有少数疯子”。

印度政府5日已经要求YouTube下架纪录片,并表示YouTube此前没有遵守印度政府发出的慈从网站上撤销敏感内容的指令。

BBC9日也宣布收回YouTube对纪录片的播出权,称能够从正常渠道看到此片的只限于英国境内用户。

尽管该片在印度各种渠道被禁播,但在互联网时代,“禁”往往比“不禁”更具传播力,成千上万的印度民众转向互联网来观看这部纪录片。《今日印度》创始人特雷汉说:“我们的总理在演讲中抨击社会不公,这部片子干了同样的事。印度人民党应该接受它,把它翻译成当地语言,在全国播映。”

责任编辑:张广凯
纪录片 印度 强奸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