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1岁“国父”李光耀今天凌晨逝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23 04:25

新华社快讯: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当天凌晨3时18分点去世,享年91岁。李光耀被誉为新加坡国父,在独立于马来西亚之前,曾出任新加坡自治邦首任总理。他同时也是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父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稍早时间的报道,总理公署下午1时20分发出简短文告说,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的建国总理李光耀仍然病重,病情已进一步恶化。

李光耀今年91岁,他上月5日因感染严重肺炎,被送入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在总理公署上个月21日(大年初三)首次发布他入院的消息后,各界透过不同方式,为李光耀献上祝福。

有关李光耀入院的消息,最早是在2月21日公布。当时,总理公署发文告说,李光耀5日因感染严重肺炎入院,在中央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文告也说,他的病情稳定,人也清醒,医生在给他少量的镇静剂。

李光耀入院后,网络一度传出他已逝世的谣言。总理公署2月26日发文告辟谣,表示他目前还在中央医院加护病房接受治疗。医生同日重新给他抗生素,而他仍继续使用少量镇静剂和呼吸辅助仪器。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资料图)

李光耀生平:

李光耀的曾祖父李沐文(Lee Bok Boon)早于1862年从广东大埔移居到海峡殖民地的经历,造就了其作为第四代华裔新加坡人的移民背景之一。李光耀祖辈均为客家人,祖籍地中国广东省大埔县(介于今广东梅州市与福建省永定县之间山区)。大埔县为纯客家区域,百岁人瑞比例极高,2013年被中国官方正式授与“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李光耀高寿已过九十仍相当健朗思路清晰,似乎也遗传祖辈原乡之长寿基因。李光耀的祖先原本在兰芳共和国生活,荷兰吞并了兰芳共和国之后,其祖先经由苏门答腊岛及马来亚半岛来到新加坡定居。[来源请求]作为母亲蔡认娘(Chua Jim Neo)和父亲李进坤(Lee Chin Koon)的长子,李光耀生于新加坡甘榜爪哇路(Kampong Java Road)92号的一座2层高的别墅内。而其祖父李云龙(Lee Hoon Leong)对他施以英语教育的举措,使得他自幼受到了英国文化强烈影响。

1936年,13岁的李光耀考入当地的英校莱佛士书院(初中部);1940年,18岁的他考入该校的高中部,但在日军占领新加坡后中断学业。二战结束后,李光耀在家人的协助下凑集学费,远赴英国留学。在留英初期,李光耀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并在学习时受到导师拉斯基的社会主义理论影响,逐渐展现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倾向,但却在后期一直以“反共者”著称。他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表示,“之所以讨厌共产党人,根源在于他们采用列宁主义(领袖集权)的方法,不在于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一年后,李光耀转到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并于1949年考获双重一等荣誉学位,名列榜首毕业,随后取得律师资格。1950年,他与以前在莱佛士书院的同学柯玉芝结婚。

1950年,还在英国的李光耀加入了一个由旅居当地的东南亚人所组成的、以争取马来亚独立为目标的团体“马来亚论坛”。同年8月,李光耀回到新加坡,开始从事律师工作。1952年,李光耀因为代表“新加坡罢工的邮差”与政府谈判而声名大噪,在工会中建立了群众基础,从而为其将来的从政之路奠定了基石。

1954年10月,李光耀与一些从英国回来的华人、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参加次年举行的首届选举。这次选举中,李光耀本人顺利当选立法议会议员,开始与新加坡方面马来亚共产党(“马共”)负责人林清祥等人合作,为新加坡争取自治地位。

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而人民行动党也在自治邦政府的首次选举中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此后,李光耀一直希望与马来亚合并成立“马来西亚”,从而为新加坡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最后还可以铲除在当地日渐壮大的马共势力。

1961年,行动党内以李光耀为首的“反共分子”与“亲共分子”决裂,李光耀逐渐右倾。1963年7月,李光耀在伦敦与马来亚东姑阿都拉曼政府达成协议,新马正式合并。合并后的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与李光耀主导的新加坡自治邦政府采取行动,逮捕了新加坡的多名马共高层。

新马合并后,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与新加坡自治邦政府在经济等多项政策上很快就产生严重的分歧。1964年,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李光耀政府籍此指责马来西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与联邦政府试图推行“种族沙文主义”,使马来人在联邦内享有特殊的高等待遇,并在幕后煽动在新加坡的马来人反对新加坡自治邦政府。而联邦政府高层则对此十分反感,也因随后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导致新加坡最终在1965年被驱逐出马来西亚联邦,并于8月9日被迫宣布独立。

新加坡独立后,李光耀积极的推动经济改革与发展,在位期间推动了开发裕廊工业园区、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贪污调查局,并进行教育改革等多项政策,成功使得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政府以高效率、廉洁著称,且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但自由备受限制。

1990年,李光耀辞去总理职务,惟依然留任内阁资政,维持影响力。他始终提倡亚洲价值观,认为亚洲国家不需要完全依照西方的价值观行事。李光耀因此也一直对西方国家对他专制独裁的批评不加理会,他认为西方民主不能强加给亚洲人民。

2011年5月14日,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获得建国以来最低得票率,并首次在阿玉尼集选区败给反对党工人党 (人民行动党在独立后首次在集选区失利)。李光耀与另一位前总理吴作栋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不会出任新内阁任何职务。他结束长达二十年的资政,连同总理生涯,正式结束在政府内阁长达52年的生涯,亦代表李显龙正式接班。

2013年,李光耀出版自传,表示感到身体一天比一天衰弱,希望早日离开人世。

2015年2月5日,李光耀因严重肺炎被送至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并启用呼吸机。新加坡总理公署21日发表声明说,李被入住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当时病情处于稳定状态,在3月6日病情仍没有太大的变化。3月17日,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出现恶化,目前医护人员对李光耀使用抗生素,并密切监控其病情。

责任编辑:李晽
李光耀 新加坡 李显龙 头条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