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携两儿子赴新加坡悼念李光耀

来源:环球网等

2015-03-24 10:00

据香港媒体3月24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不少香港政商界名人均有致哀,特首梁振英23日亲到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签署吊唁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与两儿子李泽钜及李泽楷飞往新加坡,并到总理府参加李的家庭守灵,瞻仰李光耀遗容。曾与李光耀多次会面的李嘉诚,23日向李光耀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致慰问信,赞扬李光耀是“世罕其匹、东西一合的历史巨人”。据观察者网23日转载文章——林行止对《硬道理》的书评《李光耀和他的新加坡》,文章称,“李光耀曾以不屑的语气问,李嘉诚可有制造一件营销世界的商品?没有。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决定退出政府,她不支持北京的干预,以为仍行英国的一套、落实民主和有美国的支持,香港便能‘五十年不变’。李光耀认为这种想法简直是垃圾。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3日,新加坡,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在总统府悼念病逝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在致李显龙的慰问信中,李嘉诚说,与李光耀有多次面晤,赞李光耀“笃志结领民心民智,实现有序、自由、公平和仁惠的社会”,“资政一生果敢磊烈、持守相本、风度庄严、平易近人。身虽同乎万物生死,精神不灭不朽,长存人心”,“其思之深,见之远,仁之厚,一切一切仿如昨天,怎不感念畴昔。谨偕小儿泽钜pace、泽楷敬致深切慰唁,盼总理阁下与家人节哀顺应。”

李嘉诚旗下长和系王国多年来在新加坡虽投资不多,但长和系上市公司王国中,新加坡是香港以外的重要选择,包括港星两地上市的置富产业信托,是先在新加坡上市然后才回港上市。而在2011年于新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商业信托,更一度掀起香港上市公司制度是否落后于新加坡的争议。李嘉诚亦有捐款予新加坡学府。

香港特首梁振英23日则到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签吊唁册,向李光耀家人及新加坡人民致最深切慰问,其间并无发言。据了解,梁签署吊唁册是因他和新加坡关系密切,他参选特首前曾是3家淡马锡旗下公司,即星展银行、吉宝及腾飞的非执董,其前公司戴德梁行亦有不少业务在新加坡。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23日到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在吊唁册上写上“对李光耀家人及新加坡人民表达最深切的慰问”

李嘉诚与李光耀告别

另外,已故影视大亨邵逸夫的夫人方逸华,以及部分在港的星资机构高层亦到总领馆签吊唁册,包括新加坡前外长、现嘉里物流主席杨荣文,《南华早报》集团行政总裁为胡以晨、大华银行董事总经理叶杨诗明亦有到场吊唁。

新加坡驻港总领事傅光燊表示,李光耀是香港的朋友,他在任总理及退任后均常到港交流及探访朋友。他指昨日有很多新加坡人和港人到总领事馆吊唁,反映新加坡和香港两地关系。

资料显示,李光耀多次来港,其中2000年他到访中大,在一片反对及示威声中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92年到访港大时,他曾说“没有必要在政治上挑战中国”,又指“香港应该有民主,但最终在现实世界,我们很多时都得不到我们应得的”。

资料图

责任编辑:夏雪妮
李光耀 李嘉诚 新加坡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