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与美国公益组织合作 在学校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6 09:52

终于有一条关于印度女性的新闻跟强奸案无关了。

一些印度男孩正在质疑:为什么女孩的家务比我们多得多?在有些人看来,这样的质疑能让男孩在成长为男人后,更少对女性施行暴力。

这正是印度政府和国际公益组织合作的目的所在。如今在印度,有超过两千所的公立学校的学生,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经历和感受,思考和讨论性别平等问题。


超过两千所印度公立学校开设课程讨论性别平等

孟买贫民区的学校和国际女性研究中心(ICRW)合作开展教学。后者是一家旨在推动性别公平的公益组织,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目前仅在印度新德里设有分部。这些课程让15岁男孩儿Shakir Parvez Shaikh意识到,自己一直生活在双重标准中:

“我们一直在说,作为人男女是平等的。但实际上,我们一直区别对待女孩儿。比如不让女孩儿玩板球,也不让她们像男孩儿一样随意看电视。因为她们要做家务,而且外面的环境对她们来说也不安全。我之前没意识到...这其实不公平。”


“如果人们看到一个男孩做家务,就会奇怪他干嘛要做这些事?”

课程组织者认为,让人们意识到日常生活中的不平等——比如做家务的差别和是否有机会玩板球——能减少对女性的家庭暴力。

“如果我们能教会现在的男孩们质疑性别暴力,长大后他们可能会更少地施行暴力。”ICRW亚洲部负责人Ravi Verma这样认为。“同样,如果能让女孩们早早知道:受到暴力对待就要说出来,她们长大了就不容易逆来顺受。”

开设这些课程的目的在于抑制印度日渐猖狂的性别暴力:根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 National Crime Records Bureau)的数据,2013年,印度国内针对女性的犯罪较前一年飙升26.7%。罪行包括强奸、性骚扰、跟踪和绑架等等。

2012年,印度新德里的一名23岁的女孩在公交车上遭五名成年男性和一名未成年人轮奸,后因受伤过重死去。这一事件让许多印度人希望看到社会变化。据美联社报道,这成为揭示印度性别不平等的标志性事件,同时印证了印度政府在维持正义方面的无能。

2013年9月,法庭判处四名成年罪犯死刑。

同月早些时候,印度政府封杀了以这一事件为题材拍摄的纪录片——《印度的女儿》。该片由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影片中,摄制组采访了其中一名罪犯,这是导致影片被印度政府禁映的直接原因。


BBC拍摄纪录片《印度的女儿》

一些抗议政府行为的人将这一举动视为社会的退步。

女制作人Leslee Udwi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离开年幼的孩子和舒适的家,花了两年拍这部纪录片,不仅是为印度妇女争取公共利益,也是为了全世界的女性 。”“印度应该欢迎这部电影,而不是被它吓得浑身发软。”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公开表了这份声明。

禁映的命令让许多人感到沮丧,包括活动组织者在内的一些人希望通过学校教育,让更多学生渴望性别平等,让他们逐渐了解,自己是社会进步的希望。

“只有做父母的做出改变、人们的观念有所变化,改善才有可能发生。不过首先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一名印度女孩如是说。


“首先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

(观察者网徐书婷译自《赫芬顿邮报》)

责任编辑:徐书婷
印度教 印度 印度电影 平等 不平等 男女平等 性别平等 BBC 纪录片 公益 公益基金 公益性 强奸 强奸之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